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政府买单 企业受益 

福州推行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零费用”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昨日上午10点30分,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立企业——福建省星宇建筑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力遥在领取营业执照时,还同步收到了免费的意外之喜——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的4枚印章。

据悉,这是福州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零费用”服务后,发出的第一套印章。这意味着,今后,在福州开办企业,在登记环节,刻章由政府买单,企业一分钱都不用花了。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处处要用到印章。正常情况下,企业经营需要单位法定名称章(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一套共4枚。过去,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到刻章店刻章,不仅耗时耗力,还增加了成本。“去年,我曾参与创办了一家企业,经办人员申领营业执照后,没有及时刻章。需要使用时,只能加急办理,花了高价,还耽误了两天时间。”马力遥回忆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去年7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服务,即将刻章服务点引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并且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办事流程再造,将企业登记与刻章两个环节由一先一后的“串联”模式,改为同步推进的“并联”办理模式,大幅压缩了领取印章所需的时间,刻章价格也从市场价约800元降至500元左右。

经过一年的探索,“零延时”刻章服务日益成熟。“现在,企业递交申请设立材料时,可以同时申请刻章。经初审后,服务点就开始刻章。两个小时后,同步领取营业执照和一套印章。”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副处长李颖介绍。

为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环节的成本,福州再次探索优化刻章服务。近期,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经充分调研、评估论证,并征求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意见后,牵头拟订《福州市企业开办“零费用”刻章工作方案(试行)》,向市政府建议试行此项改革,得到支持。

今后,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立企业的刻章由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不用再花钱了。据初步测算,每年可为新设立企业节约刻章费用超过200万元。

“我们企业注册在福州软件园,是引进上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设立的。没想到成立之初,就享受到福州的改革红利,这为我们今后扎根福州、开拓市场增强了信心!”马力遥说。

记者手记>>>

挖掘服务潜能 激活发展动能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从印章刻制环节挖掘服务潜能,是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走进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发现,企业开办环节的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占比很大,为何?因为一家企业的开张,并非只领一纸营业执照那么简单,还要经历申领发票、刻章、办理“五险一金”登记等多个环节。这些业务分散在不同部门,过去,企业需要一家家跑,耗时费力。如今,福州以注册登记窗口为圆心,将各个环节的办事人员在此聚集、集中服务,把分散的点变成一条直线,让企业跑一个地方、办完所有业务,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在“呱呱坠地”时就带来信心。

看得见的是窗口形式变化,看不见的是内部深刻变革。近年来,福州市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让“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改革举措在新时代有了新拓展: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联办”套餐服务……以深化改革推动审批服务模式变革,带来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项目建设的推动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如何挖掘服务潜能,为企业减轻负担?福州以政府买单的形式,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零费用”,每年可为新设立企业节约刻章费用超过200万元。一年200万元虽然是个不大的数字,但却给新办企业带来了贴心暖心的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福州实有市场主体超过75万户,同比增长14.14%,这,彰显出优质营商环境正在催生新希望、新动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