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买建材,到南方”,许多福州人都听过这句话。作为全市首家专业性建材市场,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已陪伴福州人28年。目前,该市场已经启动房屋征收,首批征收6栋楼,用来建设晋安湖功能性设施。

服务28年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要拆了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先期征收区域

首批涉及100多家商户

28日,记者在福州南方建材市场6号楼下,看到了《关于实施南方建材市场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二房屋征收工作的通知》。所涉建筑包括5座、6座、7座、8座、9座、11座,7月23日启动征收,8月15日前完成商户清租清退工作。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位于晋安区连江北路,创办于1992年。市场管委会负责人说:“这个市场建成以前,建材店分散在五一路、六一路、广达路,老百姓买建材想货比三家,要跑大半个福州城。市场建成后,第一次让老百姓实现一站式购买建材。”

28年来,该市场服务了众多福州人。市民陈先生说:“2015年装修新房时,我经常去南方建材市场,那里建材品种齐全,可以用相对优惠的价格,买到电线、水管等基础建材。”

上世纪90年代,南方建材市场是福州建材行业的龙头。市场管委会负责人说:“最高峰时,我们管理的商户有800多户,面积约300亩,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场面积不断缩小,目前商户有300多户,面积近百亩。”

晋安区岳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二环商圈迅速崛起,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已经比较破旧,与周边的发展不太协调。同时,建材经营模式已经改变,该市场原有业态比较低端,跟市场运作不太吻合。

本次房屋征收涉及100多家商户。岳峰镇正在积极引导商户入驻喜盈门、新南方、鹤林家居建材等周边专业商场。

业内人士认为,福州南方建材市场此次房屋征收,不会对市民现有建材消费造成冲击,也不会对岳峰镇现有建材集群造成影响,反而将迎来局部业态升级。

服务28年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要拆了

晋安湖公园效果图。记者 陈暖 摄

先期征收6栋楼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房屋征收将分批进行,随晋安湖的工程进度,逐步推进市场其他楼栋的征收,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先征收6栋楼,是因为这个位置要建设晋安湖控制性工程中的1号水闸。1号水闸是晋安湖重要的节点工程,将用于分隔凤坂河和晋安湖。

晋安湖的水源主要来自凤坂河和凤坂一支河,凤坂河上游联系着登云水库,凤坂一支河的水来自鼓山。今后,凤坂河将改道,经南方建材市场所处地块,绕过晋安湖,通过建设1号水闸将晋安湖与凤坂河分隔为两个独立的系统。在需要补水和调蓄时,1号水闸开启,将凤坂河水引入晋安湖。平时,1号水闸处于关闭状态。

晋安湖项目总用地约930亩,其中水体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计划于9月完成湖体开挖,总库容达159万立方米。晋安湖建成投用后,可以调蓄化工河等片区涝水,减少汇入晋安河的水量,有效缓解晋安河及凤坂河的排涝压力。

据悉,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及其周边区域已被纳入晋安湖公园范围,使晋安湖公园真正实现东到龙安路、西至连江北路、北起化工路、南抵福新东路。

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地块不仅建设水闸,还将建设其他功能性设施、景观桥、沿湖道路等。该地块的绿化将随着晋安湖公园绿化项目一起推进。晋安湖公园预计年底完成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明年6月完成绿化景观施工。

晋安湖公园建成后,将与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连成一体,形成福州最大的生态水系公园。同时,晋安湖公园北有东二环板块,东连晋安湖“三创园”,将使晋安更加宜居宜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