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驴友摔伤被困马尾康坂溪 志愿者穿越“巨石阵”救人

志愿者们用担架护送伤者。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供图)每到夏天,探险驴友就会增多。前日,就有一名驴友摔伤,被困“带刺玫瑰”——马尾康坂溪。所幸,福州25名志愿者深山接力约7小时,穿越“巨石阵”,将他救出。

前日13时53分,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求助信息:在马尾康坂溪,一名驴友滑坠受伤。

经搜救人员了解,伤者为三十多岁的男子,于当天中午在溪床攀爬两米高的巨石时,不慎滑坠,造成小腿骨折,无法移动。

顶着38℃高温,福州25名志愿者携带担架,先后赶到康坂溪。

前日16时30分许,搜救人员溯溪而上,赶到了伤员位置。随后,救援队的医生对伤者使用夹板及绷带固定,并将其转移到担架上。

然而,如何回撤成了最大难题。“康坂溪主溪长约10公里,穿越多则八九个小时,体力消耗大;溪口有一必经之路——康坂溪水管,壁湿管滑,长达100多米;溪床中广布‘巨石阵’,陡峭的巨石有五六米高,而且多暗河和深潭;溪谷中多岔路,四周又是密林,容易迷失方向。”搜救人员告诉记者,因此,康坂溪有“带刺玫瑰”之称。经过一番考虑,搜救人员用接力的方式,缓慢行进。

“穿着长衣长裤,攀爬在烫如火钳的岩石上,每一步都挥汗如雨。虽然身体虚脱无力,但还是要咬牙前进。”事后,一名志愿者说。

直到前日21时许,志愿者将伤员送上了120急救车。

与此同时,另一场救援也在马尾展开。一名驴友在穿越康坂溪时,走到悬崖边,最终被困。当晚,另外9名志愿者进山将他救出。

“溯溪危险性要高于登山等户外活动。”救援队提醒,除了康坂溪外,鼓山磨溪、快安蝴蝶溪、君竹自来溪及亭江浩溪等溯溪线路也不适合新手和普通市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