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空调水拖地浇花变废为宝?专家:未过滤处理的最好不用

北江里新村空调水直排,地面长满青苔

空调水拖地浇花变废为宝?专家:未过滤处理的最好不用

龙峰雅居小区空调水统一排入管道中

近日,海都报报道了福州一小区高层住户空调滴水,影响底层居民生活,引发市民关注,不少读者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自家小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处小区发现,一些老旧小区没有设置专门的冷凝水排放管道,空调四处滴水,而新小区冷凝水排放系统较为完善。那么,冷凝水最终会流向哪里?冷凝水能否二次利用?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记者走访

部分老旧小区 空调水随意排放

鼓楼区北江里新村是个老旧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里基本没有安装空调冷凝水的排水管,冷凝水无处可排,只能滴落在地上,虽然天气这么炎热,但有些地方仍长出了青苔,因担心滑倒,过往行人纷纷避让。

记者又走访了两个2015年后交房的小区。在仓山区的融信湾花园小区,记者看到,这里有比较完善的冷凝水排放系统,小区的空调外机以及冷凝水排水管,都隐藏于采光井中,各楼层的空调冷凝水都排入专门的管道。

而鼓楼区的龙峰雅居小区,同样也进行了统一的冷凝水排放处理。记者看到该小区外墙上,有一根白色的排水管,每家每户的空调冷凝水都通过软管接入其中。

专家释疑

冷凝水并非简单排入雨水管

冷凝水最终会流向哪里?冷凝水能否二次利用?记者采访了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给排水中级工程师叶满钱。

叶满钱介绍,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在最初的设计和规划中,欠缺冷凝水排水的考虑,所以一般在旧小区改造时,往往是在小区外墙上直接安装一根冷凝水排水管,将各家各户空调的冷凝水软管接入到排水管中,然后排放到室外的雨水管网系统里。

新小区基本都设置了冷凝水的专管排放系统,其原理和旧小区并无差别,只不过在最先设计和规划时,会统一考虑空调外机的安放位置和冷凝水排水管的设计,从而保证小区外墙的整体美观。

不过,叶满钱解释说,冷凝水的排放,并不是直接排入雨水系统中那样简单。在排到雨水系统之前,会进行断接操作,即在冷凝水管与雨水管之间留出20厘米的长度,防止雨水管中的有害气体直接倒灌至冷凝水管道进入室内,最后才将冷凝水排入雨水收集系统中。

冷凝水未经过滤处理最好别使用

那么,冷凝水能否回收利用?叶满钱说,如果小区统一安装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就可以将冷凝水回收,但因为冷凝水中可能含有管网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若想回收利用,需进行过滤消毒处理,“处理后的冷凝水可为小区的景观提供补水”。

“但没有经过过滤处理的冷凝水,最好不要二次利用。”叶满钱说,网上流传拿空调水拖地、浇花等“节水小妙招”,但没有过滤的冷凝水其实是受污染的水,不建议市民不经消毒再次利用。

(记者 毛朝青 见习记者 刘雨鸢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