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一场“考试”在五城区供水及取水口现场紧张进行。“考官”们神情严肃,一丝不苟,“考生”们准备充分,“答题”认真。这场设在一线的考试,正是市效能办为提升民生保障工作,组织市效能监督员开展的一次实地监督检查。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第一任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我省全面部署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并亲自谋划设立效能投诉中心,亲自部署和推动效能督查工作,拉开了效能督查的序幕。

20年来,福州市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抓落实为出发点,以促发展为落脚点,效能督查工作坚持下沉一线倾听民声、探查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实现督查全方位、效能全覆盖。

不断创新督查方式

逐步完善督查机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督查全方位、效能全覆盖”的要求,我市效能督查工作以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工作落实、服务基层和群众为导向,按照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前头、作表率、当先锋作为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从效能办成立伊始,就逐步探索完善督查机制,并不断创新督查方式。

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个专项工作,市效能办采取挂图作战、上墙督办措施。认真梳理汇总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项目清单,结合专项工作行动方案,将责任领导、责任人、任务指标和项目制成图表张贴上墙,并指定专人督办。对工作任务和指标到时间节点前5天还没有完成的,对责任单位进行预警、提醒;对到时间节点前3天还未完成的,对责任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同时,对各项工作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照每个项目和内容,对标对表,对账销号,督一次记一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效能督查的目的重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效能办通过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督查机制,充分发挥效能的“先锋”作用和督查的“利器”威力。通过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形成工作合力,打好督查“组合拳”。按照“一严、两不、三督”的要求(严肃认真,不讲情面,不流于形式,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采取“五不两直”的督查方法(不专门布置、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奔现场),开展统一督查,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抽查工作,确保政令畅通无阻、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市效能办还建立了一晒二排三通报机制。每月将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工作成绩单“晒”出来,在“晒”出来的基础上,按照成绩高低、先后顺序进行排位。根据排位高低,每个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全市通报。

今年以来,市效能办已累计派出督查人次2106人次,开展各类专项督查107项,印发各类督查通报97份。

明确督查内容

突出督查重点

效能监督员是效能督查的有益补充,在效能督查过程中,发挥着助手的作用。全市效能监督员也紧紧围绕“服务”这个核心,动起“真刀真枪”,守好为民初心、践行效能使命。

2019年10月,我市第九届效能监督员分赴四城区各水系治理现场,实地督查水系治理项目进展情况。这样的督查,是我市对重大战略开展重点督查的一个缩影。以城区水系治理为例,2019年,我市组织了6个专项督查组,对6个PPP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分别进行督查,共出动督查人员550多人(次),开展实地督查320多次,电话协调340多次,协调解决问题370多个,有力推动了水系治理工作落实。

对阶段性重要工作,市效能办按照“三查五到”(查成效、查进度、查原因,点到、走到、看到、拍到、签到)的要求,开展专项督查。如:对“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跟踪督查,通过开展多人分组挂钩督查、专人集中驻点办公等方式,盯紧每项工作,督办推进工作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一天一专报,三天一通报的方式,持续对各县(市)区的人员摸排、隔离点设置、措施管理等工作开展督查,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对城区改造提升、小街巷整治、连片旧屋区提升改造、垃圾分类等事关城市形象提升的项目,在指定专人负责督办的基础上,还采取随机抽查、突击督查等方式,时不时出现在项目现场,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在对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的同时,市效能办还聚焦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据效能督查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对所有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区(县)属单位和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所站、社区(村委会),以及市直党群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公检法系统单位、重点事业单位(含学校)、重点市属国有企业等单位(部门),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2019年,共开展机关作风暗访督查167次,督查单位1283家(次),其中,督查市属单位224家(次),区属单位1059家(次),共发现问题380余个。督查次数之多、范围之广、保密之严,在我市效能督查史上前所未有。通过机关作风暗访督查,全市上下形成了讲效率、严作风、守纪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敢于较真碰硬

不忘服务初心

市第九届效能监督员郑伙霖至今仍然记得,此前,检查小组一行3人去某机关单位暗访时,发现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立即拍照举证、及时上报。随后,该工作人员被严肃处理。

林勉海是一位已“就职”10年的老效能监督员。2019年4月,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林勉海专门准备了一套企业设立、变更的办事材料,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暗访排队、取号情况。经过一番深入的暗访,发现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并及时上报。不久后,市效能办对这些问题全市通报,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使困扰企业、群众办理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督查,“督”的是服务质量,“查”的是服务态度,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为社会发展鼓劲加油。

陈功也是一位老效能监督员,经常深入窗口明察暗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在一次暗访过程中,他看到一位办事群众拿着第二天即将到期的公证书,到服务窗口申请办理变更手续。由于经办人员因公外出,变更手续一度无法办理。群众焦急万分,对窗口的服务很不满。陈功一边亮明身份,一边向群众耐心地解释相关政策并协调窗口负责人协调解决办法。经多方努力,变更手续当场办结。看着群众从最初的不解到最后的释怀,陈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效能监督员用心、耐心、真心做好服务的重要性。

“效能监督员队伍的建立,目的是为了有效拓展监督方式、延伸监督手段,充分发挥效能监督员的‘探照灯’‘传声筒’作用,聚焦高品质、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真实的社情民意、民智民力汇聚反馈到各级效能机构来,不断提高效能督查准确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执行力、保证政令畅通。从第一届到第九届,福州市效能监督员都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市政府办效能督查处负责人说,福州市各项中心工作,都少不了市效能监督员的身影。他们主动介入、靠前监督、积极建议,不仅“严督”更有“巧督”,对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预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助推全市各级各部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展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良好形象。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