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下连通通道效果图。市城乡建总供图

地下连通通道效果图。市城乡建总供图

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实现地下“一线牵” 全新通道9月启用

火车站南北广场地下连通工程进入装修收尾阶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之间的地下连通工程已顺利打通,目前转入装修收尾阶段。记者2日在现场采访时获悉,按计划,这段全新通道将于9月初开放,届时,从火车站北广场出来的乘客,沿着地下通道走可直达地铁,感受“高铁—地铁(公交)”的畅通出行。

从“弯弯绕”到全程畅达

2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在西侧地块,施工人员正在忙碌。“我们上个月正式进场施工,工程的核心,就是打通剩下的长11米的断点,让南北广场地下‘牵手’。”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福州火车站坐地铁,不少市民和游客都有深切体会:因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出入口地处南广场,从北广场出站后,得在地下地上区域来回折腾。先在地下换乘通道步行300米左右,再经由地面区域步行约200米,才能到南广场地铁口。这拎着行李箱爬上爬下,实在不便。

“关键点就在打通地下‘壁垒’。”该负责人说,在已有约300米地下换乘通道的基础上,按距离最短最顺畅原则,全新的地下连通通道被设计为“一横加一折”2段路,通过打通最后的11米长断点,让“横”与“折”无障碍相连。

记者在示意图上看到,和目前通行方式相比,总距离会少两三百米,可实现全程地下出行。顺着新通道,市民可一路步行至海丝国际旅游中心负一层的地铁进站区。

从单一功能到综合提升

看似是简单的打通断点,但却是全方位的综合升级。“不仅要给市民提供免去风吹日晒雨淋的出行环境,还得让窗口更亮眼。”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正进行的装修工程按高标准推进,结合我市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与地铁接驳的通道将与其装修风格相统一。作为规划的最大亮点,新通道内将计划分段植入“机场元素”——3段长各60米的水平扶梯,让市民出行更省心省力。该负责人说,目前,该方案正在进一步论证之中,待条件成熟后,将加快推进。

考虑到市民游客不同的出行需求,计划与通道一起投用的,还有设在海丝国际旅游中心一楼大厅的火车站公交总站。“现在公交总站也在同步装修。”该负责人说,以后从北广场到南广场坐公交的市民,可以先穿过地下通道,再乘坐扶梯,从负一层中转区域直达地上一层在室内候车。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待新地下通道投用后,现有地下通道和地面接口将保留,会通过新增一部上下扶梯,方便通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纸片马里奥:千年之门》容量为5.1G 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