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沿途只停靠客流集中的大站,多选择快速路、公交专用道等通行条件最好的路段,每条线平均缩短20分钟车程,在早晚高峰甚至能跟私家车速度相媲美,这就是福州的高峰快线公交。记者10日获悉,经过综合市民意见,首批4条高峰快线本月18日正式开通,将方便马尾、甘蔗、青口、南屿等外围市民上下班通勤。

征求市民意见,首批开出4条高峰快线

不久前,福州高峰快线通过掌上公交APP、网上问卷调查、公交车上张贴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征集市民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650条,经过综合采纳关于线路、停靠点、运营时间等意见,并充分论证研究,最终敲定4条高峰快线的运营方案。

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有40%的公交客流集中在早晚高峰期,为解决高峰时段市民乘车难,此次交通部门充分借鉴成都、广东等地经验,在一些出行需求强烈、呼声高、跨度大的线路上开通高峰快线。高峰快线集直线行驶距离短、减少停靠站耗时少、全程择优行驶速度快等多个优点,比常规线路平均缩短20分钟车程,将实现与私家车速度相媲美的真正快速公交出行,全年计划开通10条高峰快线。

线路设计上充分考虑市民意愿,以马尾片区高峰快线为例,不少网友提出:“希望高峰快线能够延至马尾步行街,这样上班就不用开车了!”市道运中心根据网友建议,结合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作的出行热力图进行分析论证,最终采纳网友建议,统筹考虑马尾步行街、东方名城小区居民出行需求。“原来线路规划只到马尾区政府,最后增加了沿山市场、马尾青洲公交总站两个站点。”市道运中心公交科黄淑兰介绍。

多部门联动,助力高峰通勤快上加“快”

据市道运中心介绍,此次高峰快线开通得到了市交警部门、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移动数据运营商等多方助力。

此次高峰快线一大特点是“准”。为了精准摸排乘客通勤需求,市道运中心主动对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中国移动无偿提供的手机大数据生成热力图,分析4月份以来青口、马尾、闽侯、南屿等片区高峰时段的公交上下客流量和乘客出行规律,为乘客“量身打造”4条高峰区域快线。“从闽侯甘蔗到市区这条线来说,通过手机信令分析,到宝龙城市广场方向的乘客最多,所以特地在宝龙附近设置了站点。”黄淑兰说。

此外,结合青口片区高峰快线,市交通局、市道运中心和市交警支队将在福峡路实行路口公交道专用,让高峰快线能一路“专用”到底,提高运行效率。

“开通后,我们还将对客流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逐渐完善和调整。”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4条快线详情

马尾片区

福州18日开通4条高峰快线公交 比常规线路平均快20分钟

高峰快线1:福州青年会—马尾青洲公交总站

停靠站点:福州青年会、台江步行街、台江港务(省交通集团)、东方名城(大鞋城、花鸟市场)、福州海关、开发区管委会、马尾步行街、沿山市场、马尾青洲公交总站。

营运时间:定时班车,福州青年会7:05、7:25、17:10、17:30;马尾青洲公交总站7:05、7:25、17:10、17:30。

青口片区

高峰快线2:台江广场—青口公交总站

停靠站点:台江广场、台江步行街、三叉街、三角埕、尚干、青口镇政府、东南学校、青口公交总站。

营运时间:定时班车,台江广场7:30、17:00、18:00;青口公交总站6:50、7:20、17:30

甘蔗片区

高峰快线3:闽侯甘蔗公交总站—尤溪洲(西)公交站

停靠站点:闽侯甘蔗、闽侯县委、县交警大队、民俗江滨路口、中房、厚屿、文山里、洪山桥、滨江市民广场、尤溪洲(西)公交站。

营运时间:定时班车:闽侯甘蔗公交总站7:00、7:20、17:00、17:30;尤溪洲(西)公交站7:55、8:15、17:55、18:25。

南屿片区

高峰快线4:中溪—宝龙·城市广场。

停靠站点:宝龙城市广场、省血液中心、仓山万达广场、葛屿村、浦上大桥西、后山、中溪。

发车时间:工作日运行,中溪7:00、7:10;宝龙·城市广场:17:50、18:10。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