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首台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投用

市民使用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操作很简单,就连缴费也能在自助终端上操作,以后办理简单的公证再也不用到窗口排队等候了,真的是非常方便、非常快捷!”昨日上午,邓先生成为全市首个通过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办好无犯罪记录证明公证的人,办证用时不到3分钟。

邓先生因商务计划9月左右前往英国,当日上午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市市民服务中心5楼,原准备到福州市公证处窗口办理无犯罪证明英文版公证。得知福州市公证处线上办理当日全面推开,可以通过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公证业务后,他无意中成为了全市首台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的首个体验者。

记者看到,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有效融合了身份证识别、人证比对、指纹读取、材料扫描、扫码付款、打印单据等模块和功能。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阅读办事指南、查询收费标准、进行电子签名和线上缴费,还可在该设备上查看办证进度。

福州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只需要在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上按步骤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全部申请流程,后台公证员可即时对信息进行审核、处理。该终端机能够有效缓解公证机构窗口接待压力,实现“零接触”办证。

据介绍,随着全市首台公证自助服务终端机落地,福州市公证处集合了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的网上办证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福州市公证处线上办证集在线咨询、预约、申办、进度查询为一体,目前已全面推开。

“目前,我处已完成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微信小程序平台的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全流程线上办证。”福州市公证处副主任谢岚英表示,“下一步,不仅将推进与e福州、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延伸网上服务;进一步完善远程视频服务功能,通过同步远程视频取证技术,解决有特殊需要群体的办证需求;同时,还将依托‘福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现有共享数据,继续推进系统间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