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们过几天就可以在马尾上课了。”昨日,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2019级学生宁博说。马尾区在对口帮扶原州区过程中,建立起技能扶贫长效机制,帮助当地贫困学子解决就学、就业问题。宁博是这一机制受益者之一。

1日晚上,151名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的学生,免费乘坐包机抵达福州。接下来,他们将在位于马尾区的飞毛腿技师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可选择留在飞毛腿集团工作。

宁夏固原原州151名学生免费乘包机来榕学技能

学生抵达福州机场。通讯员 许琳晶 摄

“我们为学生提供3年‘衣、食、住、行’全部免费的技能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逐步帮助贫困户脱贫。”飞毛腿技师学院常务院长唐大强说。

据介绍,此次来榕的151人是2018级、2019级学生。其中,93名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户。

宁博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马尾,他对来到马尾总校学习和未来在马尾工作充满期待:“我家一家四口,父母工作供我和哥哥读书,今后希望留在马尾上班,为家里奔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2018级学生母得余是第二年在马尾求学。他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七口,全靠父亲收入维系日常开支。2018年初中毕业后,得知原州分校招生政策,他立刻报了名,并对明年在马尾工作无限憧憬。“这里待遇高,吃饭住宿不需要我们操心,能帮家里减轻不少压力。”母得余说。

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介绍,在闽宁协作大框架下,马尾区和原州区不断深化对口扶贫协作,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把贫困地区职业技能教育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来抓。2018年8月,在马尾区、原州区两地政府部门支持下,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成立。这是一所面向固原地区及周边贫困学子的3年制高级技工学校。学校为学生提供3年“衣食住行”全免费学习机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可优先入学。

据了解,原州分校的培养模式为第一年在原州区分校学习,第二年到马尾总校重点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在福州飞毛腿公司总部顶岗实习、安排就业,让贫困学生能学到一技之长,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之以渔。学校还为学生们安排100%到飞毛腿集团就业的机会。首批学生明年将毕业,毕业后可选择留下来或自行就业。实习期间,飞毛腿免费安排食宿,每月工资补贴近3000元,毕业后正常工作每月工资可达4000元至6000元。

日前,飞毛腿技师学院正式揭牌,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升级为技师学院。这是福建省第一所由企业办学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技师学院。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办学质量,今年计划招收500名学生。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丁林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