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在保利香槟国际的实践

保利香槟国际升级后垃圾分类屋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去年5月1日起,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掀起一场改变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绿色革命。一年以来,指尖分类的新时尚在保利香槟国际等小区蔚然成风,福州市也成功跻身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先进行列。

讲述人:

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居民 王延华

早晚6点到9点,居民们自觉去分类垃圾屋丢垃圾,如今是小区里的一道风景。这背后,是垃圾分类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大提升。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句话从去年夏天开始走进我们家。宣传栏、电梯间、微信群……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可谓是铺天盖地。随着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屋出现在小区里,大家真正意识到:垃圾分类,福州是认真的。

刚开始有人觉得,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不方便,就把垃圾随地一丢了之。我知道,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关键是从我做起、持之以恒。为此,我和不少热心居民成为了志愿者,有空就在分类屋前帮忙劝导,在小区里捡拾垃圾,用行动感染人。

不久,小区就发生了可喜变化。每栋楼下的垃圾桶撤走了,进出没有了冲天臭味,一路上都溢满了草木清香,散步的人多了起来。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居民积极配合、互相监督,小区的文明素质随之提升。

最近,作为“大功臣”的垃圾分类屋带来了新惊喜。增设的实验室和宣教室,可以通过湿垃圾制作酵素种植花草,还可以开展废物利用手工活动。垃圾分类屋的颜值、内涵全面提升,俨然成为一个休闲驿站。相信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讲述人:

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晋安项目经理 曾金坤

每天早晚9点,都会有两辆特殊的“公交车”,来到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外的桂溪路上。“公交车”实际上是其他垃圾与厨余垃圾的专用垃圾运输车,而“乘客”则是居民们分类好的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是一项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作为中端收运企业,我们一头连着分类源头,一头连着处置末端,责任不可谓不大。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成倍地增加车辆和人手,下足功夫实施“公交式”收运模式。

垃圾没分类以前,保利香槟国际每天只要一辆运输车作业一次。现在按照“一天两收运”的规定,一天要上门两趟,每趟还要有两部不同种类垃圾运输车。我们事先掌握了小区垃圾桶数量、估算工作时间,制定出合适的“公交”路线图。

运输车“靠站”后,我们还要进行“检票”。如果垃圾分类程度不高,就可以拒收。比如厨余垃圾,没有达到80%的纯度,就算到了红庙岭也不能“卸货”。一切检查无误、装车完成后,垃圾运输车就直接开上了红庙岭,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别运送至各自对应的处理厂。

垃圾分类越来越精准,我们在收运过程中看到了保利香槟国际垃圾分类工作的提升。尽管更忙碌,但城市因此更美好,我们也感到开心。

讲述人:

市城管委副主任 林长盛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正是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而我有幸参与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心中成就感油然而生——一年来,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福州挺进了最先进行列。

一年来,我们拿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垃圾分类不是城管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教育局让垃圾分类进入课堂,文明办用小游戏普及知识,效能办以每月督查提供强大推力……

一年来,我们打造了一批基础设施。前端,建成4833座美观实用的垃圾分类屋(亭);中端,一大批垃圾运输车“换新装”上岗;后端,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加快建设,餐厨、大件、危废等设施满足了分类处置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福州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探索出“三端四定”“管行业必须管分类”“公交式”收运等创新举措,进入了垃圾分类的“快车道”。

找到一条适合福州垃圾分类的正确道路,这只是开端。下一阶段,我市还要推进分类屋(亭)提升、误时投放现象整治、公共机构分类等工作,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新跨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