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程军化 吴则昊)73岁依伯刘某某在马尾一处水产中心3次盗窃价值共计9500多元的海鲜。被抓后,他交代这些海鲜都是给刚做完手术的外孙女吃,以增加营养。刘某某的子女家庭均十分贫困且有重病患者,加上刘某某夫妻俩,共有3个家庭需要他照顾。

日前,马尾区检察院就刘某某涉嫌盗窃罪是否起诉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人员听完案情介绍,详细了解刘某某的盗窃动机后,一致赞同检察机关拟对刘某某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被害人对此也无异议。这个不起诉决定,挽救了3个家庭。

刘某某是马尾一名退休工人。去年12月15日至21日,他在马尾一处水产中心先后3次盗窃花蟹、石头蟹等价值共计9500多元的海产品。“家里困难,外孙女刚做完手术,想买点东西给她增加点营养,却拿不出钱。”今年3月25日,该案移送马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问刘某为何盗窃,老人这样回答。

随后,检察官对刘某某的犯罪动机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到刘某某的妻子长期患病,夫妻俩的退休金仅能维持日常医疗、生活费用。他的儿子、女儿均为下岗工人,收入较低且不稳定,女婿患癌在家治疗,外孙女患癌做完手术尚未康复。

为了照顾儿女,刘某某经常在该水产中心捡拾遗漏和扔掉的鱼、蟹等水产品换钱。案发时,他的外孙女刚做完手术,为了给外孙女补充营养,他萌发了盗窃念头。案发后,刘某某非常后悔,向被害人道歉并借钱赔偿了对方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如果对刘某某提起公诉,刘某某及刘某某的子女共3个家庭将雪上加霜。

是否起诉刘某某?日前,马尾区检察院为此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2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参加。

“刘某某有自首情节,到案后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已赔偿损失获得谅解。”听证会上,检察官综合全案,阐释了拟对刘某某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公安机关同意检察机关对刘某某作不起诉决定。被害人也当场表示谅解,支持不起诉决定,建议检察机关对刘某某从轻处理。

听证人员表示,支持检察机关拟对刘某某作不起诉决定的意见。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当场对刘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日前,马尾区检察院70多名干部职工献爱心,共为刘某某的外孙女捐助1万多元。在检察官的感召下,本案被害人也捐了款。

下一步,马尾区检察院还将协调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帮助解决刘某某外孙女家庭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未售先火!《庄园领主》Steam愿望单超3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