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注意,注意,注意!距离5月9日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换发服务仅剩下最后14天!

逾期未办理,将依法公告牌证作废。

即日起!晋安持续严查电动车违法经营

在换牌过程中,有部分群众遇到了无法换牌的情况。例如购买的电动车不符合国家标准、购买的电动车存在改装、商家挂牌登记信息与车辆不符等等。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行为,从经销源头堵住不合格、不达标的电动自行车,保障道路交通和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新式号牌换发工作,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开展电动自行车经营专项执法检查。

即日起!晋安持续严查电动车违法经营

专项检查主要从两个大方面开展:

1、检查产品品牌

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产品品牌(产品名称、型号、制造商名称或商标、3C认证标志)、随车文件(合格证、说明书)、产品执行标准、强制性产品(3C认证)、产品质量等。

2、检查产品质量

重点检查电动车经销商是否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及目录内未经强制认证的电动车及组装电动自行车行为,是否存在对销售的电动车进行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即日起!晋安持续严查电动车违法经营

专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低速电动车等违法行为,并督促经营者对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及时进行清理。

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动车经营店38家,逐户发放专项整治宣传资料并签订了守法经营承诺书。

即日起!晋安持续严查电动车违法经营

即日起至5月9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严厉查处违法经营电动自行车行为,各市场管理所每周至少开展2次专项巡查,切实维护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保障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换发工作推进。

如果您不慎购买到超目录范围、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切莫“自作聪明”,通过他人购买伪造号牌。

日前,福州市交警支队部门发出最新公告:严厉打击使用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二哥”代办换牌违法行为。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换牌截止时限为2020年5月9日,请广大市民尽快办理换牌业务,切勿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和使用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切勿通过“二哥”代办换牌业务。

警方提示:目前福州市道路交通监控设备和警务通已实现电动自行车号牌真伪核查功能,警方将对使用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等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换牌业务需本人办理,不允许其他人员代办,警方将严查严管“二哥”代办换牌违法行为。

法律链接:伪造、变造非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非机动车号牌的,使用其他非机动车号牌的,实行登记的非机动车未悬挂或者未按规定悬挂非机动车号牌的,实行登记的非机动车故意遮挡、污损非机动车号牌的,以及“二哥”代办换牌业务的均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将对上述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0年4月23日

换牌问与答

Q:本人户籍在外地,在福州有房产,无五城区居住证,能不能申请换黄牌?

A:根据治安管理相关规定,外来人口应当及时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居住证,未取得五城区户籍或居住证的个人不能申领黄色号牌,与个人在福州是否有房产无关联。

Q:是否越早换牌,该车使用期限越早到期?

A:黄色号牌实行有效期制度,有效期自号牌领取之日起不超过4年。所有已换牌的电动自行车的黄色号牌有效期统一为2024年01月01日。越早换牌,该车使用期限越早到期的说法是错误的。

期限届满后,市人民政府将根据本市公共交通发展、城市道路等情况决定是否延续;不再延续的,号牌予以注销,可变更为蓝色号牌,或可报废车辆。

Q:名下多辆电动车怎么办理换牌?

A:对于五城区户籍或取得五城区居住证,且一本身份证购买了多辆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只允许其名下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换黄色新号牌,其余的电动自行车允许转移登记,或更换为蓝色新号牌,在回收补偿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

Q:购买的二手电动车能参与回收补偿吗?

A:2019年10月8日通告发布之后转移登记电动自行车的,不予办理回收补偿。

Q:如果更换黄牌后是否可以过户或者进行回购?

A:有效期内黄色号牌办理转移登记的,只允许变更为蓝色号牌。绿色号牌原车主更换黄色号牌的,在回购政策有效期内,可以继续回购补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