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买过保险的人都知道,除了要提供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材料外,还必须由本人亲笔签名。如果合同上的签名并非本人签的,这保单还有效吗?16日,福州网友陈小姐向海峡网爆料称,在给自己购买的一份保险续交保费时,她的保险行业朋友告诉她合同上的签名不像是其本人的字迹,这会影响保单的效力,很可能使其得不到保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投保人:交了3580元保费 没签纸质合同

投保一年后心影响保单效力要求全额退款

据陈小姐回忆,去年3月10日,一位在某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魏先生曾在微信上向她推荐了一款重疾险,说是帮他冲冲业绩。介于当时两人关系良好,陈小姐同意了魏的请求,随后魏先生用陈小姐留在他那的个人信息、身份证照以及银行卡照等材料帮陈小姐进行了签单操作,加上附加的意外险共交费3580元,并告知陈小姐已买好。由于金额较小,当时陈小姐并没有在此事上多留心,现在回想起来她才发现,魏先生那时并没有将合同给她签字,自己至今连纸质合同都没有看到。

QQ图片20200418174310

陈小姐购买的保单详情截图

“我跟魏是通过一位朋友认识的,他是我朋友的同事,去年那个时候我曾在他那边买过一些理财产品,所以他有我的一些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照片、银行卡照片等。”陈小姐告诉记者,之后几个月,自己跟魏先生已互不联系了,加上自己手机浸水损坏,关于购买这份保险的聊天记录已经找不到了。后来魏先生一直没将纸质合同交到她的手上,这份保单的事也被自己抛在了脑后直到最近才记起。

“保险公司规定不能代替客户在合同上签字,也不能用客户的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翻拍,作为一个保险从业人员,这些最基本的都会疏忽?他完全可以找我当面操作签单却没这么做,这是很严重的违规行为。万一这段时间我生病住院,保险公司都可以拒保。”陈小姐对此十分气愤,她向保险客服电话进行了投诉,要求终止这份保单并将去年缴的保费全额退款,同时希望自己购买的其他保险的客户经理从魏先生改为别的业务员。

业务员:并没有代客户签名 仅翻拍了证件照片

后续保单的签收和回访都是客户自行完成

17日上午,魏先生当面向记者解释了此事。他表示翻拍陈小姐身份证等照片的事属实,这确实属于严重违规,但合同上的签名不是他代签的。魏先生说,当时时间比较晚,他在征得陈小姐的同意后,用她的信息进行了填单,在最后的签字步骤是用公司的“飞鸽传书”功能,通过微信传给陈小姐进行的,但是由于后来双方微信互删了好友,这部分聊天记录也就找不到了。那份保单之后还有签收和回访的步骤,这些都是陈小姐自己在某保险app上自己操作完成的,签收时客户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电子合同,回访时还需要客户回答一些保单相关问题,最后也需要客户自行签字和刷脸验证。不过,经过字迹比对,陈小姐在合同上的签字和回访的签字两处字迹确实不同,这点他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陈小姐向我们客服投诉后,我曾电话联系过她多次都被拒接了。”魏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决定对我翻拍客户身份证照片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包括罚款和降级,我也表示接受。客服人员告诉我,公司提出可以帮陈小姐变更保单上的签名和照片,被陈小姐拒绝后也同意了终止保单并退还全额保费,至于更换客户经理的事也没有问题,并且如果陈小姐愿意续保的话,我个人可以帮陈小姐续交今年的保费作为补偿,毕竟这份保险已经交了一年了,这时候终止有点可惜,不过目前我还联系不上陈小姐。”

律师说法:客户知情并且同意购保

后续签收及回访事实即可作为对投保及签字的追认

那么,这份保单是否具有效力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陈永涵律师。他表示,保单其实是有效的,因为这是在业务员征得客户同意并且客户也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给予其之后进行的签订合同。即便业务员在操作中有违规行为,合同上并非客户本人签名,但在交费时客户完全知情,后续保单签收及回访也都是客户本人操作完成,电子合同客户也能查询到,这些事实即可认为对投保及签字的追认。所以这一年的保险是处于生效状态,保险公司不能以合同上的签名及照片问题拒保,客户可以重新对合同上的签名及照片做变更,至于是否可以全额退款则看保险公司自己的规定。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千校万岗 筑梦基层”招聘会2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