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王月玲 通讯员 陈文璇)肚子隐隐痛了一周,福州的刘先生才到市一医院求医,检查发现,他患上了急性胰腺炎,若是再迟些发现,恐怕胰腺及周围内脏、组织等都会被胰液溶解。究其病因,则是刘先生宅家期间吃太油、喝太多,引发酒精性胰腺炎。

刘先生今年35岁,目前已康复出院。其家属介绍,进医院前一周,刘先生就出现腹痛的情况,由于起初痛得不是很厉害,他以为忍忍就会过去。没想到在家硬扛了几天后,反而痛得直不起腰来,他才去了医院检查。这一查,他和家人都吓坏了。

“CT检查显示,刘先生的胰腺有明显水肿。”市一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医生杨钦介绍,进一步检查确诊,刘先生患上了急性胰腺炎。若任由病情发展下去,则会演变成重症胰腺炎,到那时整个胰腺不仅会被胰液溶解,胰液泄漏到腹腔,还会腐蚀血管造成大出血,腐蚀其他内脏导致多脏器衰竭,死亡率将高达20%~50%。

幸运的是,刘先生的病情还没发展到重症胰腺炎,经过对症治疗,他的病情逐渐稳定。

“在我国,急性胰腺炎大多是胆源性胰腺炎,因结石排出时被卡住,导致胰液堵塞,诱发胰腺炎,刘先生患的则是酒精性胰腺炎。”杨钦介绍,追问病史可以发现,春节以来,刘先生不仅吃了不少油腻的东西,而且喝了不少酒。

杨钦解释,暴饮暴食、饮酒会导致胰腺大量分泌胰液,胰液原本通过胰管排入十二指肠,有消化脂肪、肉类的作用,但如果胰管口括约肌因为酒精而“失灵”,导致胰液排出不畅,那么过量的胰液就会留在胰腺,溶解胰腺(胰腺本身就是脂肪组织),当胰腺被溶解,胰液则会泄漏到腹腔,不仅会溶解周围内脏,还会腐蚀血管等。

杨钦提醒,预防酒精性胰腺炎,一定要严格“管住嘴”,不要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此外,疫情发生后,很多人宅在家中,活动少了,食物容易在体内堆积,会引发消化系统的一些疾病,所以饮食方面要吃清淡一点,并适当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