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深夜,福州市第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简称:NICU)里值夜班的医生护士们正忙碌着,一张婴儿床上一双大眼睛滴溜溜地跟着医护人员们转悠,有人靠近,就露出“求抱抱”的眼神,这双大眼睛的主人是出生6个多月(矫正胎龄2个半月)的小女婴,因为床位是2号所以医生护士们喊她“小2”。

奇迹!福州“巴掌宝宝”半岁啦!背后故事催泪

谁能想到,这白白胖胖、机灵可爱的小女婴,半年前被遗弃在灌木丛里奄奄一息。

只有25周胎龄的她,在新生儿科40多名“临时爸妈”的救护下,半年来,闯过一道道生死难关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如今能吃会睡,还会冲你笑,这奇迹背后是180多个日夜的守护,和一个个惊心动魄又温暖感人的故事。

奇迹!福州“巴掌宝宝”半岁啦!背后故事催泪

一出生就挑战生命极限 180多天救护创下奇迹

“入院的时候,她全身冰凉、面色及甲床紫绀,跟小猫一样,还一度呼吸暂停,奄奄一息,家长也太狠心了。”想起半年前,第一次见到小2,新生儿科的毛护士还印象深刻。

奇迹!福州“巴掌宝宝”半岁啦!背后故事催泪

小2刚被救回来时的样子(资料图)

小2是刚出生就被遗弃在灌木丛里的,被人发现的时候只能微弱地嘤嘤啼哭。送入医院后,经过医生的评估小2体重950克,身长35cm胎龄约25周,医学上将出生胎龄小于28周的婴儿,定义为“超未成熟儿”,成活率极低,而小2实在太小了,胎龄才25周,都不能叫做早产儿只能算是“极早早产儿”。

奇迹!福州“巴掌宝宝”半岁啦!背后故事催泪

如何把这样的“巴掌宝宝”养大是一个全世界都关注的难题,何况小2一出生就被遗弃。但市一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没有放弃,医院为小2开通了绿色通道,将她收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由新生儿科严争主任率医护团队抢救。

入院时,关于小2的入院诊断多达16个: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呼吸暂停;极早早产儿、适于胎龄儿;超低出生体重儿……因此,她一出生就面临了多道生死关卡的考验,她的成长也伴随着一场场生命极限挑战。

小2刚开始要靠呼吸机活命,医护人员们得轮流24小时监护,为皮肤稚嫩的她护理时,所有的动作都要轻柔再轻柔。小2的吃、睡也都有医护人员“量身定制”。

第一口奶是从0.5毫升开始的,针筒精确喂养,慢慢增加到1毫升、5毫升、10毫升……市一医院NICU一群与小2素不相识的叔叔阿姨为她费尽苦心。

“前两三个月,我们丝毫不敢放松,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任何一个细节稍有不慎都会让这个小生命消逝。”新生儿科护士长郑丽芬说。

在180多个日日夜夜的三分治疗和七分护理下,小2顽强地活下来了,很快脱离呼吸机,而且吸吮也越来越好,食量越来越大,到现在体重已经有11斤多了,身长60厘米,还能在护士帮助下,自己扶着奶瓶喝奶了。

白白胖胖成“科宠”

有40多个临时爸妈

“她特别争气,也特别可爱。”毛护士介绍,小2是他们科室接诊过胎龄最小的早产儿,也是表现最优秀的,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小2如今已经出生6个多月,矫正胎龄为2个半月。她能吃,会睡,会冲你笑还会跟你“咿咿呀呀”,会喊你:“阿咕”俨然已经是科里的“小公主”是“科宠”,也是“明星宝宝”

小2的爸爸妈妈不要她

40多个医护人员就做她的爸爸妈妈  

在重症监护室,总能看到这样特别的一幕,无论医生还是护士,每天上下班,来时、走前,都要到她的小床前跟她打招呼。有时,“医生爸爸、妈妈”还会直接把她抱在腿上工作。新生儿科里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护士妈妈”轮流值夜班,小2时而懂事地睡一整夜,时而调皮地闹着要陪大家一起“熬夜”。

护士们还每天给小2洗澡、抚触、做健康操。“她特别机灵,总有说不完的话和护士‘妈妈们’交流,逗得大家咯咯笑。”毛护士说,其实他们科室的护士们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一大部分都未婚。

半年来,小2的奶粉、衣服等生活用品除了好心人的捐赠外,医生护士们也出了力。小2已成为医生、护士们生活的一部分。医生护士们下班逛街,逛淘宝的时候,除了给自家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也会顺带给小2也来一件儿。一位家里有宝宝的护士还把自家孩子的小衣服、小玩具都带来给了小2。

奇迹!福州“巴掌宝宝”半岁啦!背后故事催泪

在医院度过半年温暖的时光,目前,小2的情况越来越好。医生护士们也知道,过一阵子,她就会被福利院接走,他们有许多的不舍,但只能默默祝福她能有个美好的将来,希望她能被好心人收留,并能给她一个完整的家。

记者了解到,市一医院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爱婴医院”,每一年医院都会帮助“遗落”在外的天使们,医护人员们总是秉承“积极救治,尽心呵护”的宗旨为小生命保驾护航。

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不容易不管出于任何客观原因请不要随意放弃婴儿,遗弃婴儿请善待每一个生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