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四大园区齐发力 跨越发展立潮头

福清江阴国际码头。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

港深水阔、产业成链的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买卖全球”、交易红火的元洪投资区;招大引强、实力雄厚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兴盛、迈向深蓝的蓝色经济产业园……去年以来,福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四大园区坚持强配套、抓龙头、建集群,推动福清整体产业规模、质量和实力实现了新跃升。据统计,去年福清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951.9亿元。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表示,产业至关重要、产业决定未来。福清将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以元洪、融侨、江阴、蓝园四大经济园区为抓手,着力“促强育新”、狠抓龙头带动、壮大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发展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为推动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努力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

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配套成链的产业矩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发挥龙头优势,推动产业链“成群成链”,正是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大项目接踵而至的“秘笈”所在。去年以来,江阴工业区持续“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集中力量引进强链、补链项目,加大力度补齐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不断巩固强化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24日上午,江阴港城经济区西区一派火热。随着数十辆挖掘机依次进场,“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动建,这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该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福清市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TDI和MDI均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等领域,将为江阴园区多家企业生产加工提供便利。

园区的另外一家企业友谊新材料就是万华项目的最直接受益者。“万华投产后,我们可就近采购到生产材料丁酯,大大节省成本。”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副总经理林义告诉记者,园区现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化工产业链配套,比如友谊新材料的薄膜原料采购于“邻居”中国软包集团,蒸汽能源来自江阴国电发电厂,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企业目前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胶带生产基地。

产业一旦链起来,就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如今的江阴工业区,产业“串珠成链”的项目比比皆是。在已有的以天辰耀隆、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三大产业链基础上,去年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继续做大做强,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实现海上风机全产业链闭合。

元洪投资区:“买卖全球”的食品航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华侨合作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掀起了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

在随后的近30年间,元洪投资区不断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园区向科工贸一体化园区高质量转型。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式动建,去年园区力推“数字海丝”模式,引进京东集团,并试运营元洪在线跨境B2B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元洪模式,成为福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面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对各行业带来了冲击,但对于元洪来说,却是一次逆袭。

3月5日下午,在新晋“网红”——福清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帆的直播“吆喝”下,特色农副产品绣球菌、烤鳗、道地肠、榴莲冻干等接连被“抢断货”。从事榴莲相关食品生产销售的福清市温福食品有限公司,就从这场直播中尝到了不小的甜头。

这样的食品直播售卖,如今已经成为了常态。“网络销售带来的增长是爆发式的!”公司总经理陈海燕激动地说,在元洪园区的牵线下,原先依赖于传统销售模式的企业与京东对接,开始搭建电商部门,开设平台直营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企业线上销售额已占据总销售额的30%,“本月我们尝试开启京东直播,15天内营业额突破800万,是同期线上销售额的8倍,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网销模式的信心和与元洪捆绑发展的决心。”

2019年,京东生态的引入拉开了线上元洪发展的大幕。作为产业园目前唯一的官方B2B平台,“元洪在线”则扮演了更多资源整合的角色。平台以全球近20万食品行业融商分销渠道为基础,为海内外供需双方提供国际物流、通关商检、全球直采、百万吨冷链仓储、百亿元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国际食品交易集散中心。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业务范围遍布全国的生肉及鱼糜生产加工企业,一年要从全球采购约15亿元的原材料。“元洪在线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全球原料市场和更便捷的交易服务。公司现在已经有很大一部分采购依赖元洪在线进行。”公司总经理崔人杰说。

 融侨经济开发区:招大引强的“福清速度”

“习书记问我:‘冠捷电子要在这里落脚,都需要什么条件,我尽量给你们创造。’”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深情回忆起了习总书记帮助冠捷电子在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落户的点点滴滴。

作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厂家,冠捷电子发展至今已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还带动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在园区先后落地,成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去年,在商务部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百强。如何让“老地盘”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的“新热土”?去年以来,在福清市委市政府招大引强政策指引下,融侨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汽车部件、光学三大发展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推进“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和建设项目“问题清零”行动,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推进。据统计,2019年全区173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15.74亿元,呈现出令人惊艳的“福清速度”。

被誉为“超级工厂”的京东方就是“福清速度”的生动诠释。2017年,福州京东方生产线实现点亮投产,该生产线创造了从打桩建设到产品点亮仅用不到16个月的全球业内最快速度。短短数年间,京东方项目已经实现年产值百亿元以上,目前京东方二期项目正在加紧筹划中。

日前,记者在京东方看到,半导体显示器生产线飞速运行,工人忙碌着将下线的产品清数检查、整理包装。疫情期间,福州京东方一直保持着生产状态,同时一线员工无一例感染。

半导体显示产业有“全天候不停产”的特性,面对“停不得”企业,融侨经济区第一时间“下沉”,指导企业迅速开展隔离区设置、防疫资源协调、流动人员管理等工作,并协调供应链物资运送通畅,助力企业达成“疫情有效防控、企业有序复工”的工作目标。

“不只疫情期间,整个福州京东方第8.5代TFT-LCD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从建设到投产背后都得到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京东方福州区域办公室总经理石小磊说,长期以来,融侨开发区一直采用“一企一议”的办事原则,专门成立京东方建设项目指挥部,派专人专项指导对接,为重大项目“打前阵”扫平障碍。

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迈向深蓝的新兴产业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于2012年动建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海洋功能区位优势优越。去年以来,园区将目光瞄准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强化蓝园龙头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引领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临海临港产业成片区发展;瞄准氢能源、有色金属(镁合金精深加工)、新能源等重点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铺设沙砾、硬化路基、平整路面……日前,福建省蓝谷海工装备产业综合体项目一期施工正忙,该项目已进入单体验收环节,预计两个月内将迎来首批84家企业入驻。“我们的发展模式定位为产业综合体,专注整合资源要素,为大企业配套的中小微企业‘一站式’解决厂房、仓储、物流、商住服务等,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福建省蓝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强介绍。

吸引蓝谷落地的正是这片“年轻”园区的发展后劲。“蓝园精准聚焦蓝色经济,能为入驻企业提供近万亩‘净地’空间,是福州土地要素最多、供地速度最快的工业园区,周边路网发达,基础配套建设日益完善,园区品质不断提升。”林强说。

良好的区位优势,持续改善的投资环境,吸引着大企业、大项目接连落户。总投资80亿元的中铝瑞闽项目二期于去年11月试投产后,三期项目又立即“上马”,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形成产能80万吨,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产值超过300亿元。

“项目落地后将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配套支持,实现福清铝延伸产业产品结构转型。”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超说。

今年,福清市将以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立足四大园区,做好“优体制、强配套、抓招商”三项工作,深化“抓项目促跨越”行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气神,为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