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秘书巷有声读物颇受欢迎。记者 池远 摄

秘书巷有声读物颇受欢迎。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黄戎杰 莫思予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听取了社区党建工作介绍,作出了“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鼓楼区在更高起点上把握“三个如何”时代命题,以新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初步构建起了党政主导、群众自治、多元共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奋力书写富有鼓楼特色的民生幸福答卷。

党政主导 办好“家门口”的民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去年以来,鼓楼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受益,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提升、小街巷整治等问题,花大手笔、下大力气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2019年投入资金约22亿元,推进5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7个片区24条老街巷整治,25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初级、中级、高级版试点,新改扩建10所中小学,开办2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努力让社区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让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故事讲述:

一轮脱胎换骨的街巷大整治

寻常巷陌,是通往百姓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年前,整治后的秘书巷片区一亮相就收获好评不断。居民姚至文用相机记录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巷子,有一天会变得这么惊艳!”

周末的午后,位于中心城区的秘书巷与秘书横巷古朴幽静,整洁平坦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粉墙青瓦与柴栏厝相映成景,转角处的小公园春意盎然……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处处破败的景象。

去年10月,遵循“系统、综合、整体、集成”理念,鼓楼区对秘书巷片区展开整治,拆除违章及不协调建筑、道路“白改黑”、“6米线”立面整治、缆化下地、增设路灯、增加标识小品、建设街头小公园和拆墙透绿、打造有声文化墙等8项工程协同推进。

危房变成街头小公园,群众有了休憩空间。

秘书巷与秘书横巷交叉口的小公园,曾是一间两层棚屋,住着年过八旬的老人。“房子破旧不堪,影响周边景观,还被鉴定为危房。”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党委书记叶世妹说,每到大雨天,他们都要将老人安置到酒店。如今,老人得到妥善安置,这里变成了不到50平方米的小公园,汇集了近20种植物,可赏美景,也能闻花香,让过路行人眼前一亮。

旧墙变成有声文化墙,小巷洋溢墨韵书香。

“以前的墙壁旧得脱落,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整条路都亮了。”姚至文说,老街巷整治是民心所盼,但她没想到这场“蜕变”会带来这么大的惊喜。两条街巷一共不到500米,却“装”进了6000多册图书。改造一新的马鞍墙上装点了8处书简、书卷,手机扫码就能聆听陆蕴、陆藻人文典故和闽都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