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举国上下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过程中,福州市文联激活系统各级党组织红色基因,引导全市文艺界把推出一批鼓舞斗志的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用画作描绘“最美逆行者”,以曲艺奏响“防疫之歌”。

吹响战“疫”集结号

市文联党组第一时间发出《福州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家的倡议书》和《福州市文联致系统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文艺火炬,积极投身战“疫”行动。广大作家、艺术家饱含家国情怀,激情创作。市文联通过网站、公众号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形成了浓厚的文艺抗疫声势。兵贵神速,先声夺人,正月初三,市文联即指导市音协会员创作出全省首支战“疫”歌曲《有你身影》,并积极在全省推广。

弘扬战“疫”主旋律

组织引领,众志成城。各文艺家协会党支部和县(市)区文联党组织在市文联党组统一领导下,夯实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立足本职战疫情、共克时艰当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各文艺家协会党组织相继组织“福州市书画名家抗击疫情网上邀请展”“众志成城 执笔抗疫”福州市美术家在行动主题美术作品微展等系列活动;鼓楼、仓山、台江、马尾、福清、连江、闽清等基层文联党组织牵头举办了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绿榕寄情、山河无恙”“万众一心 抗疫必胜”为主题的20余场抗疫网络作品展;部分协会党支部发动文艺工作者开展捐款活动,筹集善款捐赠给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用于疫情防控。

传播战“疫”正能量

疠疫面前,党员先行。文艺家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疫情防控主题,深入挖掘抗击疫情实践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件,潜心创作、倾情抒写,努力用文艺战“疫”精品力作讲好抗击疫情“中国故事”。

市剧协党员林颖先后发布30多条抖音,用福州话颇具创意地传播防控知识,用浓浓乡音朗诵自己创作的诗词《医者仁心》。抗击疫情、剪纸传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党员董雅萍用特殊的方式助战疫情防控,线上指导学生创作十余幅反映抗击疫情题材的剪纸作品,表达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方言宣传接地气,群防群控入民心,市曲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陈晓岚带领文艺骨干以平实易懂的福州评话序头唱调录制《野生动物食不得》短视频,选用《螃蟹歌》曲调创作防疫小视频《侬家宅家不出门》,在普及防疫小知识的同时传播全民阻击疫情正能量。

汇聚战“疫”多声道

非常时期,齐头并进。市文联党组充分发挥互联网独特作用,加强与广电、网络、报刊等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传播方式和手段,在福州文艺网、微信、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上设立文艺战“疫”专题,推动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黄静的《等一束阳光》被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郑频的漆画《白衣天使》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抗疫作品展播,青年诗人林哲和福州市阳光诗社的诗歌作品入选中国诗歌网《全国抗疫诗歌征集诗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