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或奔忙于街头巡逻、或把住路口劝导市民佩戴口罩、或蹲守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连日来,无论是周末还是平时,在我市的不少社区活跃着一群白发苍苍的老党员,他们是我市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的成员。他们响应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的倡议,在社区党组织和工作室的组织下,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凝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

“老年人的劝导工作交给我们”

“如果您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即就医,并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如知道本社区居民近期去过湖北(武汉),请您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信息。”2月28日上午9时,闽侯县甘蔗街道福龙社区广播里,播放着这样的“温馨提示”。

社区党建工作室: 老党员抗“疫”新堡垒

闽侯县福龙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党员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这段五六分钟的“提示”,每天播放两三次,从春节一直持续至今。“播音员”是62岁的老党员林淑容。

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烨告诉记者,林淑容是疫情发生以来积极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老党员之一。其所在的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有10名党员,个个都在微信群里主动要求参与一线防控,当好“逆行人”。

“这样,你们负责年轻人,老年人的劝导工作交给我们!”党建工作室副主任黄见华1月26日(正月初二)找到李烨承诺。

这些天来,66岁的黄见华常常在一些社区内巡逻。

“依姐,出来要戴上口罩!回家要洗手,经常开窗!我们自己做好防护,也是对家里人负责。”这是黄见华常挂在嘴边的话。

原来,社区有不少老人随家人从大湖、廷坪等山区乡镇搬到城区居住,一些老人因听不懂普通话、不认识字,对疫情防控知识缺乏了解。为此,黄见华总是笑着靠上去,用福州话耐心劝导。

“老年人之间好沟通,这是我们的优势。”黄见华说。得知社区有三户人家从湖北返乡需要居家观察时,黄见华主动申请对一户居家观察对象进行协助监督管理,并且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做好思想工作,叮嘱其配合社区认真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隔离工作,使该户家庭安心地度过了隔离期。

“我对社区熟,‘敲门行动’我可以去!”正月初二,党建工作室成员、62岁的老党员李仲榕就在微信群里向社区报名。老人退休前曾担任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7层高的楼房没有电梯,他穿着红马甲,不辞辛劳,对72户居民一一入户摸排,认真登记居民活动情况。

“这些老党员的加入,缓解了我们社区防疫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协助我们把宣传工作做得更到位,防疫措施做得更实更细了。他们这么大年纪还这么‘拼’,我们年轻党员没有理由不‘加油干’。”李烨表示。

“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大家请回去,不要聚在一起!”2月27日上午,在罗源县松山镇滨海新城小区,见几位居民聚在小区内晒太阳,一位身着红马甲的老人立即前来劝导。

“辛苦了!行,马上就回家!”居民们看到老人,立即笑着离开。

老人叫余邦福,今年62岁,是松山镇岐屿社区志杰党建工作室的11名老党员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老人经常配合社区在小区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家隔离居民送东西。他口袋里总揣着七八个口罩,看到一些居民没有戴口罩,就主动上去劝导,得知没有口罩,他就免费赠送。一些居民见他东奔西跑,有些不理解。“我是退役军人,也是老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余邦福说。

“我当时就在现场,听了就觉得很振奋,很受鼓舞。”松山镇岐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燕玲告诉记者,考虑到党建工作室11名老党员大都年事已高,社区想让他们多在家休息,但老人们不约而同地找到她,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那份参与的劲头,让我们很感动!”张燕玲说。

和老余一样,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原志杰也是个“热心肠”。得知小区内一些从湖北返回罗源的居民居家观察后购物不方便,他自掏腰包买了1000多元肉、菜和水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分发给居家观察人员。

老党员陈依寿则发挥威望优势,配合社区深入细致做好居民劝导工作。他提前介入,与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一道,通过电话等方式一一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让社区一些小区缓办喜事、取消迎神活动。

“能在防控一线奉献余热,很自豪”

“不要告诉儿子了,我下午要去外面巡逻!”2月27日14时30分,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居民江华铭向老伴“请假”后,再次瞒着儿子出门。

随后,江华铭与2位老党员来到城关街上,对未戴口罩的居民进行劝导,对商场未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的情况进行纠正。

66岁的老江,是南门社区华铭党建工作室主任,工作室共12名成员,都是退休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党建工作室的离退休干部主动请缨,充分发挥余热,配合社区“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

老党员分成4个组,划分责任区,疫情初期,他们化身“小喇叭”,到居民小区和街道进行广播宣传。近期,他们到街上发宣传单,对一些居民未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常常朝九晚五,乐此不疲。

“能够在疫情防控一线奉献余热,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我觉得是一件很快乐、很自豪的事!”江华铭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2019年10月,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建立43个老干部党建工作室。工作室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领衔,与老党员一道开展政策宣讲、公益宣传、书画笔会、古迹保护等志愿服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些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发挥自身优势,在防控一线做好宣传发动、排查摸底、值班值守等工作,让党建工作室成为一个个坚强的防疫战斗堡垒。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市各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基层一线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红色堡垒。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