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凝聚红色力量 福州城管战“疫”在前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春节“不打烊”,是城管人的常态,只是今年又多了一份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凝聚起红色力量,一手抓市容环境卫生,一手抓疫情防控,为福州织就了一道重要“防护网”。

红色引领凝聚力量

在空旷的五一广场,几道红色身影格外显眼。公共区域消毒是否到位?公厕消毒洗手液是否充足?垃圾桶是否及时清掏?带着这些问题,五一广场管理处的党员志愿者们仔细巡查每个角落,向行人宣传防疫知识,对长时间逗留的老年人进行疏导,还协助五一广场社区党委开展摸排等工作。

“防疫集结号吹响后,市城管委党组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其他党组成员也都带头深入城区、项目一线,细化落实防控措施。我们五一广场管理处党总支也当仁不让,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五一广场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林忠告诉记者,全体党员都毫无怨言,甚至有人因为住得远,连续10多天吃住在办公室。

连日来,城管系统内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环卫垃圾处理设施消杀、疫情防控宣传、配合街居防疫排查等各项防疫工作,10个督导小组对各项工作进行严格督导。

同时,围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创新措施推进防疫工作等内容,市城管委以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为依托,引导市民采取正确防范方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社会防御信心。

“硬核”举措阻击疫情

党建引领之下,一项项“硬核”举措接连启动。

市城管委组织各区环卫处和各保洁公司,改装约200辆环卫小型高压冲洗设备、路面养护车、油污清洗车为防控消杀专用车辆和设备,全面进入消杀模式。

“我们不仅对分类屋(亭)、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转运站、环卫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每日4次消杀,对市区所有主次干道、地下通道、人行天桥及所有下水道沟口进行消毒,也配合街道社区对3000个小区的公共区域开展大面积消毒。”市环卫中心副主任吴端平介绍。

针对市民使用过的口罩,我市实行专桶收集、破坏杀毒和专车收运。全市分类屋(亭)、垃圾转运站、环卫公厕和快保车辆都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桶,平均每天收集废弃口罩约25桶,全部专车运往红庙岭焚烧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还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焚烧卸料口,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为了严控疫情,红庙岭垃圾处理中心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不采用填埋方式,对所有垃圾进行了焚烧处理。

在市容方面,市城管委通过取缔流动摊点、夜间烧烤、占道经营等措施,全面阻断疫情。

增强行业防护意识

市城管委还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红庙岭、市政项目一律延迟复工,并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筛查管控。建筑垃圾行业实行开工项目、人员管控每日一报,建立防疫工作台帐。”市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环卫行业,我市昨日下发了《福州市环卫作业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进一步强化环卫工人的自我防护意识。

“全副武装”的福建东飞环境集团环卫工人连翔说:“我们配备了口罩、手套、防护服和消毒剂,这样工作起来,心里也感到踏实。”

据悉,全市环卫行业已累计发放口罩超过19万个、防护手套超过2万双。各环卫企业每天都对环卫工作人员测量2次体温,对湖北籍环卫工人及与湖北籍人员接触情况进行统计,并每日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