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授课老师——非遗传承人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林润立

授课老师:非遗传承人 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林润立

海峡网12月23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秋冬季节,孩子患感冒请假的特别多,中医有没办法预防?一到冬季,老年人离世同样比较多,身体方面是否有哪些预兆能尽量注意?12月21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林润立作为金鸡讲堂主讲嘉宾,从中医科普角度给市民上了一堂非常“接地气”的中医启蒙课。

市民和小朋友,纷纷拍下中医知识

市民和小朋友纷纷拍下中医知识

非遗传承人授课接地气 讲座时间比预期翻了倍

本期授课老师林润立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6岁开始跟祖父学医,福建省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硕士,为壶山学派最年轻的学术带头人,与时俱进地借助互联网工具让聱牙诘屈的中医变成生动易懂的词汇传播国粹中医文化,成为城内津津乐道拥有着数万粉丝后援的明星中医,被病患定义为“最年轻的老中医”。

上课过程中,他用非常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医知识化为小朋友都能听懂的语言。加上课堂上互动不断,反响很好,很多前来听课的市民更是记下了好几页内容。

原本讲座预计时间为一个小时,因为课程有趣、有用,整个讲课时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结束后,众多市民还围着授课老师问个不停。“金鸡讲堂的课程越来越丰富,既有科普,还有实用技巧,这个讲堂实在太有用了,谢谢主办方。”多名听课的市民由衷地说。

听课市民认真记笔记1

听课市民认真记笔记

听课市民认真记笔记2

听课市民认真记笔记

福州特色秋冬防感冒“秘籍”出炉

林润立说,综合福州所处的经纬度以及福州三面靠山一面沿海的地质情况,会形成特殊的气候条件,比如说会导致湿气重等。所以他特别用中医的方式整理了一套福州特色的秋冬季节预防感冒“秘籍”:

1,冬季起床,无论如何,加一件衣服,等会再脱,以前老一辈的会暖好衣服再穿,这个传统很好,对孩子特别有用,有条件可继续沿用。不打喷嚏,一般一天都会没事;

2,进入冬季,休息更加重要。如果有条件,务必早睡,中午有可能,尽量安排一下午睡。

3,中医也有很多预防感冒的方法,但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一定要找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予预防感冒的方子,而不要听信一些不靠谱的信息,乱吃药。

他特别提醒道,感冒的话,一定不要吃白煮蛋(很多家庭感觉蛋很有营养,感冒时也要坚持吃,这是很大的误区),感冒也不要吃粉干等,清粥小菜就挺好。

授课老师和听课市民合影

授课老师和听课市民合影

金鸡讲堂: 金鸡讲堂由晋安区科协、晋安区园林中心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每月举办两期公益科普讲座,面向所有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