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星辉村:老人带头“刮”起文明风

星辉村老人协会前的小公园成了老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海峡网12月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文 记者 杨勇/摄)马尾区琅岐镇星辉村每年有“三件事”:拗九节给村里的老人送拗九粥;重阳节请老人们聚餐;春节前挨家挨户给老人们送年货,送祝福。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星辉村已经坚持做了13年。

从2006年起,一群热心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和村民成立了星辉村老人协会。老人们持续发挥余热投身公益事业,带头践行文明新风尚。2017年,星辉村获得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

成立老人协会

致力关爱老人

星辉村是一个华侨村,村里总人口约2000人,常住人口却只有千余人,许多人在国外。不少村民家中只剩老人留守。让村里400多名老人不孤单,是星辉村两委一直关心的事。

2006年,在星辉村两委的支持下,退休干部江爱明牵头成立了星辉村老人协会,致力于关爱老人,调解村民矛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星辉村老人协会理事会的13名成员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最懂老人的需求。

“老人协会要先温暖老人的心,才能发挥老人的作用。”星辉村老人协会会长江爱明说,逢年过节,老人最怕孤单。每年星辉村老人协会都会在重要节日牵头组织几场大活动。今年,村里安排了40多桌重阳宴,邀请老人一起过重阳节;在拗九节、端午节,发动村民一起煮拗九粥、包粽子送给老人。

13年来,星辉村不仅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自发参与活动筹备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这些活动经费从哪里来?江爱明说,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象征性地缴纳100元会费,就能享受到老人协会提供的各种福利。除了镇村的补助和会费,剩下的经费缺口完全由华侨、企业家捐赠填补。

老人发挥余热

宣传文明新风

改革开放前,星辉村村民大都务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改革开放后,出国打拼的人多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一些“好面子”的不良风气也悄悄滋生。就拿红白事来说,有的村民爱攀比,难免大操大办。

随着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星辉村老人协会主动承担起宣传倡导的任务,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星辉村两委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宣讲社会新风尚,星辉村老人协会的成员不顾年迈,主动请缨,到场给村民当起了讲解员、宣讲员。

此前,一名江姓村民过世,他的儿子从美国回来操办父亲的后事,提出让老人风光大葬的想法。星辉村老人协会成员闻讯第一时间上门做起了思想工作:“曾经大操大办是有面子,现在则不然,你们挣点辛苦钱不容易,钱要花在刀刃上。”经过耐心劝导,这户人家最终接受了建议,削减了酒席。

“如今,村民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大变化,婚丧嫁娶简办新办在村里蔚然成风。这要给村老人协会积极宣传乡风文明记上一功。”星辉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说。

  企业家华侨捐资

  助力公益事业

在星辉村两委、老人协会的努力下,星辉村逐渐形成了移风易俗、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热心的企业家、华侨积极捐资,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自星辉村老人协会成立以来,星辉村企业家江国累计捐资6万元,用于该协会的各项活动开销。

江典枝介绍,星辉村华侨联谊会今年正式成立,热心华侨捐资200多万元,将用于星辉村的各项公益事业,包括资助贫困学生、低保户、孤寡老人等。

此外,星辉村的民生事业也在加快发展。在星辉村村委会内,视频保健室的远程医疗项目硬件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底前投用。

“老年人去医院,在路上来回都不方便,而且到医院找科室、排队挂号,很是费时。”江典枝说,该项目平台集结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的三甲医院主任医师,村民可以使用视频保健室的设备,或者下载手机APP,免费享受平台上的多项医疗服务,看病更加便捷高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马尾星辉村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