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榕启动 近百个项目参与角逐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海峡网12月5日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卢金福 林先昌)4日,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州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港澳办指导,福建日报社主办,包含“新应用”、“新内容”、“新营销”三场分赛事及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大赛首场“新应用”分赛事由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共同承办。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文改办主任刘志坚,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任君翔,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华平,省台港澳办宣传处一级调研员刘春根,福建日报社编委会委员、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二级调研员黄伟,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苏时鹏,福建日报社经济文教部主任阮锡桂,福建日报社投资发展中心副主任彭勇健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文改办主任刘志坚,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任君翔,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华平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榕启动 近百个项目参与角逐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文改办主任刘志坚致辞。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刘志坚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一直大力支持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的举办。自2015年以来,持续举办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已成为一项品牌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两岸创业青年参与,促进了新媒体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深入激发了海峡两岸新媒体行业的创新力创造力,进一步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他表示,本届赛事闽台合作特色更加鲜明,两岸参与面更加广泛,创业创新内容更加丰富,也希望参赛团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弘扬爱拼敢赢的精神,为促进海峡两岸数字传媒产业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榕启动 近百个项目参与角逐

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任君翔致辞。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任君翔在致辞中表示,青年群体是最具创新精神的新锐力量,这次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大赛的启动仪式暨新应用项目路演,就是希望大赛平台能够给予更多青年群体创新的自信和创业的赋能。她说,福建日报社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提升路径;进一步发挥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交流和赋能加速的作用,凝聚创新的力量,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媒体的智慧和力量。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榕启动 近百个项目参与角逐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华平致辞。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曾华平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农林大学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头,逐步探索形成以创新促进创造、以创造驱动创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三创教育模式。近年来,学校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当中,捧获全国金奖和先进集体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全国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单位、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等。此次大赛在学校的举办,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培养师生三创意识、增强师生三创能力打造了一次生动课堂。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榕启动 近百个项目参与角逐

大赛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据了解,大赛举办以来,累计吸引了海峡两岸千余个创业团队及创业者参加。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全面升级,大赛针对性更强,海峡特色更浓,参与面更加广泛。自10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受到了海峡两岸创业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近百个海峡两岸创业项目报名参赛。

本届大赛仍涵盖“新应用”“新内容”“新营销”三场分赛事,将评选出最具传播力新媒体内容奖1名、最具竞争力新媒体营销奖1名、最具潜力新媒体应用奖1名,以及入围奖(各类别一名)3名,总奖金将达12万元。

其中,“新应用”涵盖各类型APP、新功能小程序以及VR、直播、人工智能等在新媒体领域上应用的技术创新。“新内容”涵盖图文、H5、漫画、动漫、短视频、网络电台等在网络、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上传播的内容,突出原创性,鼓励创意。“新营销”涵盖涉及新媒体领域营销方式的创新和创意,包括营销方式创新方案、小程序、线上线下文创产品开发运营、线上IP打造等。

启动仪式上,同步举办“新应用”分赛事,经过评委初步评选的10个项目参与角逐。它们分别是“星港系统——港口遥感系统”“甜多纳英语绘本馆及DS甜多纳英语”“翩翩视频自动化生成APP”“记忆入画--主题互动体验馆”“麦萌小村”“视频兔兔短视频渠道管理工具”“自萌-娱乐资讯社交和电商平台”“言茶社茶文化宣传交流平台”“图乐”景点特色手绘图和《梦蝶》沙盒类文字解密游戏等。

根据赛事安排,接下来,大赛还将在厦门漳州分别举办“新内容”和“新营销”两场分赛事。此外,继上一届大赛发布了首份《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后,本届大赛总决赛期间,将持续聚焦两岸新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发布海峡两岸新媒体年度行业发展观察,探寻两岸新媒体交流融合、携手创新的机会与方向。

赛事主办方表示,未来将依托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平台,进一步探索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提升路径,进一步发挥大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交流和赋能加速等功能作用,守正创新,凝聚合力,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媒体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