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弋阳腔《方志敏》亮相福州 展现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

海峡网11月11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10日晚上,由弋阳腔艺术保护中心创作的《方志敏》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上演,展现了戈阳腔作为国家首批非遗项目的风采。

据悉,弋阳腔是宋元南戏流传到江西弋阳县后通过与当地方言、民间音乐结合,并吸收北曲“辗转改益”而形成的一种地方剧种。它产生于元末明初,以其“杜撰百戏”的连台大戏,和“错用乡语”“一唱众和”“其节以鼓,其调喧”的艺术特点,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民间广为流传。历史上其与昆山腔、余姚腔、海盐腔并称中国四大声腔,是中国的高腔鼻祖,影响了中国13省47个声腔剧种的形成,推动了中国地方民间戏曲的发展进程。

弋阳腔《方志敏》于2017年立项,2018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江西省委宣传部“优秀舞台艺术专项资助”项目支持。该剧聚焦方志敏狱中斗争,通过主要人物之间一场场征服与反征服的精神搏斗,一场场不同信仰、不同道路的内心较量,层层推进,形象地展现了方志敏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人格精神。该剧于2018年11月7日在江西南昌群星剧场首演,后受邀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式演出和江西省第七届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方志敏 弋阳腔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