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川剧皇后”沈铁梅因伤缺阵 90后周露主演《江姐》

两朵“梅花”胡瑜斌(左)、孙勇波(右)与周露接受采访。

海峡网11月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昨晚,重庆市川剧院表演的《江姐》在凤凰剧院拉开大幕时,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发现饰演江姐的演员不是之前介绍的“川剧皇后”沈铁梅,而是沈铁梅的亲传弟子、90后青年演员周露。

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的沈铁梅在文艺界知名度非常高,曾3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今年国庆节,她作为中国文艺界15位代表之一登上彩车,参加了北京天安门群众游行活动。沈铁梅是本届中国戏剧节拥有最多粉丝的表演艺术家之一,早在演出开始前一周,《江姐》门票已全部发出。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江姐》演出团队的主创人员,了解到沈铁梅上周在北京学习期间,因交通事故造成眼睛擦伤、腰部被撞。有30多年艺龄的沈铁梅历来“戏比天大”,为了参加戏剧节的演出,她一直在做康复理疗,直到剧组向福州开拔时,她因康复效果不理想,才无奈退掉机票,申请让学生周露演自己的角色。

周露是川剧《江姐》中江姐这一角色的B角,2004年开始学习川剧,专攻青衣、花旦,兼习武旦、泼辣旦,2017年获得重庆市舞台艺术之星“新星”奖。昨晚与周露配戏的有两位梅花奖演员,其中饰演甫志高的孙勇波是第20届梅花奖获得者,饰演沈养斋的胡瑜斌是第25届梅花奖获得者。

记者昨天采访了周露,她说:“我演过许多场《江姐》,可走出重庆主演《江姐》还是第一次,尤其是在中国戏剧节的舞台,感到了压力。好在今晚有两位梅花奖老师的辅佐,让我有信心向福州观众交出合格答卷。”

虽说是周露演江姐,昨晚现场观众还是给了这位年轻演员不少掌声。演出过程中,脍炙人口的《红梅赞》《绣红旗》等金曲几度唱响,引来观众附和哼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