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海峡网10月30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29日晚上,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的现代晋剧《起凤街》在福州大戏院精彩上演。据悉,该剧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

29日晚上,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的现代晋剧《起凤街》在福州大戏院精彩上演。据悉,该剧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

《起凤街》的故事并不复杂:工人亓金凤与老伴王家善下岗后,不等不靠,用祖传的手艺,在起凤街的老房舍里,挂起傅山先生手书的“炝锅面”牌匾,开起了太原特有的“炝锅面”面馆。他们人好心善,把弃儿赖子收养回家,养了二十六年。当赖子的亲生父母,有感于祖国强盛,从海外归来,意外认出了自己的孩子。金凤夫妇忍痛割爱,拱手把赖子送还回去,让海归一家团聚。亓金凤送赖子上学的路上碰到求学募捐,心一软就捐了,一直捐了十三年。当受捐人娟子身患重病,来太原就医时,才知道眼前的亓金凤就是默默为自己捐款十三年的恩人,牛大爷的话耐人寻味,令人动容:好人呐!凡人菩萨心,连老天爷都保佑你哩!朴素的语言里,是人们对真爱和善良的呼唤。起凤街经过改造,短巷变通衢,亓家的炝面馆又红红火火开张了……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时代在变,太原在变,善心和美德代代相传。”该剧导演雷守正表示,这部戏的定位就是面向基层,要把老百姓请到舞台中间,把“当下的舞台”还给老百姓,完全用太原的方式、太原的文化,解读太原的凡人小事,解读他们的心灵和人格,重写属于他们的民间史诗。雷守正说,戏的全部意义就是讴歌善良,它告诉人们,善良是构建社会文明和道德品质的基石,文艺作品有责任呼唤善良,让人心感受到人情的温度。

《起凤街》实际上是讲述一个关于善良和爱心的故事,但从文本以及舞台的整体呈现上,会“艺术”地告诉人们,太原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现在的沧桑巨变,和太原人伴随着这些巨变而走过的心路历程。

在剧中担纲主演的谢涛是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山西的一张名片。她从1997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到2017年获得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特殊贡献奖”,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和喜爱。用谢涛的话说,自己伴随着改革大潮,从懵懂进入不惑,从青涩走向成熟,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自己的舞台。“因此,用戏剧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我的真实心愿。”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一部剧能不能打动观众,音乐至关重要。说到音乐,《起凤街》在音乐创作上做了大胆创新与尝试。晋剧音乐正派、大气、大雅,但同腔同调的局限,限制了剧种发展,这是多年来困绕业界的一个难题。此次,该剧音乐唱腔设计刘和仁在晋剧同腔同调模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唱腔调性遵循“以人物为本,以演员嗓音为准“的规律进行设计。该剧在唱腔布局上和以往也不一样,编剧赵爱斌把一些“戏眼”有意让位于音乐,让位于念白、对白,突显了该剧的趣味性,呈现更加好看、好听的舞台演出效果。

戏剧专家认为,该剧通过“炝锅面”这一历史文化的活态呈现,展现了太原深厚的底蕴,塑造了太原人勤劳、善良、大度的人性品质,渲染出浓郁的晋韵、晋味,从而让更多的人以点窥豹,感知三晋大地,体悟人文情怀。《起凤街》不仅仅是一条街一爿店,也不仅仅是一碗炝锅面,她是改革开放以来,太原人精神嬗变与升华的缩影,以谢涛为骨干的创作团队,打造出太原人的精神史诗和道德高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