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农业种植手绘家乡创办民宿 永泰返乡年轻人干出新业绩

创客空间的创业者向来访人员介绍产品。(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海峡网10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年来,在永泰绿水青山和田园阡陌中,走出了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辞别城市的喧嚣来到农村,投身到振兴家乡的行业之中,并在广袤的乡村干得风生水起。

投身农业发展

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在永泰长庆镇福斗村大山深处的福建大森林硕丰生态农场内,农场负责人陈怡飞和村民们正忙着给沃柑、沙糖桔锄草、松土、施肥。

2017年,陈怡飞辞去了国企稳定的工作,陆续流转了2300亩的土地用来种植沃柑、砂糖桔,为村民创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

陈怡飞说,上大学时,他接触到了台湾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改变了他对农业的看法,并在他心中埋下了回乡发展现代农业的种子。他希望能够结合目前永泰村落的现状特点,将农场打造成一个“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山园综合体。

同样和陈怡飞一样一门心思回乡发展农业的还有永泰同安镇洋中村的鲍长标。“90后”的他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毅然回到家乡搞起了养殖、种植,用6年时间,他将荒废的山坡地利用起来,散养家禽家畜,种植瓜果蔬菜,开办了大龙山家庭农场。

“一开始我的阅历、资金都是一道道坎,需要不断学习、克服,为此我还参加了福建青创培训班,和省内的年轻创业者们一起学习探讨,有了不小的长进。” 鲍长标说道。

深挖当地文化

笔下绘出满满乡情

美丽农村的不断发展不仅吸引了一批“新农人”重回永泰,也让更多年轻人将目光投射到当地历史文化当中。

一支笔、一张纸……一幅描绘着永泰绿水青山的精致画卷出现在了彩绘师林佳琪的笔下。

林佳琪说,出于对绘画的热爱,她在大学期间就自学并开始了彩绘事业。2017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浙江、宁德再到福州各个区县,打造了一个个热门网红打卡地。但随着设计经验的积累和绘画技艺的成熟,林佳琪回乡创作的愿望越发强烈,迫不及待地想要为家乡做些宣传。

“家乡的绿水青山让我难以忘怀,我希望能用笔画出家乡的美。”林佳琪告诉记者,日前她耗时400个小时绘制的同安镇旅游手绘地图已成功“出炉”,“我选择用宋代山水画形式去表现永泰连绵的山峰、瀑布、流水,将永泰庄寨、山水人文、地方特产、特色民宿等一一展现。”

下一步,林佳琪计划绘制一张“千里庄寨图”,将县域内远近闻名的古庄寨串连成线,进一步挖掘永泰的庄寨文化,使其为永泰发展全域旅游增光添色。

打造创客空间

提供创业发展“土壤”

9月21日,永泰县首届耕读文化艺术节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大洋镇、同安镇同时开启。当天,永泰县乡村创客空间(No.001)也在同安镇青石寨正式揭牌,这是去年永泰县首个县域众创空间——永泰优空间成立以来,永泰成立的又一创客基地,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驻。

“众创空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入驻永泰优空间的企业负责人陈光宇说道,不仅如此,他也感受到近年来永泰创业、创新、创优的氛围不断走好,大家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永泰十分关注初创企业及小微企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稀缺、资金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这也是众创空间成立的初心。”永泰优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优空间成立一年多来,为18家企业提供了办公用地,而且大多都是年轻创业者。优空间平均每个月会举行一两次导师培训,向入驻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工商注册、财税、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为永泰的青创者们提供创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