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昨日,李强(化名)出院了。回想起本月初的遭遇,他仍心惊不已,9月4日他晨起刷牙时用力咳嗽了一下,却差点因为“急性肺栓塞”丢了性命。

李强今年51岁,做海鲜生意。9月4日,他起床后去刷牙,其间用力咳嗽了一下,感觉胸闷。起初他没在意,端了杯水边喝边坐在沙发椅上休息,可胸闷不但没缓解,反而越发严重,呼吸也困难起来。家人见他口唇发紫,赶紧扶他下楼到诊所看病,诊所医生一看,便让李强家人快点送他到医院。

李强被送到市二医院急诊科时,被下了病危通知。心电监护、气管插管、抗休克……医生们一边紧急抢救,一边紧急检查,确诊他患上死亡率高达80%的急性肺栓塞。肺部增强CT检查显示,血栓已经几乎把李强的两侧肺动脉堵死了,并引起呼吸衰竭、心衰、梗阻性休克等。病情再拖下去,会危及性命。好在找到病因,医生们立即对李强予以溶栓、抗凝等一系列对症治疗,他的情况才渐渐好转。

李强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没有“三高”,只是有些胖,怎么就患了急性肺栓塞呢?市二医院急诊科的闵军医生在他腿部找到了原因。李强的左小腿有静脉曲张,10年前做过手术,之后腿部血流仍然不通顺,有残留的血栓。这些年来,为了做生意,李强每天都坐着看摊子,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收摊回家后,也是累得瘫坐在家里,这导致其腿部血流缓慢、血液高凝。发病当天,他用力咳嗽,很可能引起静脉内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左下肢静脉血栓脱落,流入肺动脉,引起急性肺栓塞。

“其实像李强这样的病例并不少。”闵军介绍,该院之前接诊过一个小伙子,因为老宅着上网,久坐不动,突发肺栓塞。他介绍,预防肺栓塞最简便的方法就是避免长时间静坐,要多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但是,若血栓已形成,则要避免多运动,防止血栓脱落。

此外,他介绍,孕产妇、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以及骨折患者等都属于肺栓塞高危人群,他们一旦出现不明原因胸闷、气喘等,应及时就医排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肺栓塞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