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今日召开 发布“榕树计划”

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现场

海峡网9月19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9日上午,福州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服务企业直通车”的“车长”、“乘务员”和“乘客”们再次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大会上,鼓楼区首部营商环境专题宣传片《我是车长》正式上线,片中一段段属于“车长”和企业家们的小故事让观众充分感受到鼓楼“软件最温暖、硬件最给力”的营商环境。随后,“车长”们走近“乘客”,将“纳税大户”“功勋企业”的荣誉牌匾送到企业家手中,感谢他们一年来的贡献。据悉,共有50家企业被授予2018年度鼓楼区“纳税大户”称号,另有57家企业被授予2018年度鼓楼区“功勋企业”称号。

同时,大会还新发布了《鼓楼区关于接续打造企业上市高地“榕树计划”工作方案》,优化上市扶持政策,释放“放管服”红利,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省上市示范区。力争5年内,新增10家企业进入上市实质程序,8家以上企业完成上市(其中5家以上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据介绍,“榕树计划”根据企业上市的工作周期将主要措施分为三个阶段:起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包括多维度培育上市后备梯队、争创全省企业上市服务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协同作用、鼓励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施企业上市前期手续“代办制”、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实施分步精准滴灌补助、助推企业持续做优做强、给予境外上市企业投资补助、优化上市企业人才服务等十项具体工作举措。

起步期阶段的重点是梯队推进,夯实基础。鼓楼区为上市储备企业提供上市行政综合服务、股权投资对接、债权融资服务、信用信息共享、路演推介展示、信息发布咨询、专业服务匹配、技术高新认证、知识产权质押、金融风险防范等服务,打造“上市企业之家”。

成长期阶段的重点是分类指导,联动服务。鼓楼区按照“一企一专班”原则,组织工作专班负责对接进入上市实质过程的攻坚库企业,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一企一议”等方式,对需开具的相关证明文件进行代办;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最高可得2000万元补助,且对成功上市挂牌交易的企业,按企业上市前三个自然年区级实得财政贡献逐年增量部分的75%予以补助。

成熟期阶段的重点是鼓励投资,安商稳商。鼓楼区优化上市企业人才服务,为高管提供人才子女教育,家庭医生签约、便捷医疗等服务;在企业注册成立、上市等纪念日及企业高管生日、入职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予以祝贺慰问;举办专门面向上市企业高管的专题培训班,开展交流活动。

为了确保“榕树计划”落到实处,鼓楼区还规定了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兑现时效、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和严格绩效考评等六大方面保障措施。特别是对企业关心的兑现时效问题,对符合条件的,鼓楼区将探索免申报直接兑现机制,对部分需提供申报材料补助政策实行“一窗受理”“全程督办”,即报即审,原则上在申报材料齐备后30个工作日内予以兑现。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