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志)家住福州的阿燕(化名)怀有身孕。近日,在准备预约孕检中最为重要的大排畸检查时,她陷入了选择困难症。朋友推荐她做三维或四维超声检查,说这样可以看到胎儿打哈欠、“跳舞”,还能筛查出更多的胎儿畸形。也有人对她说,二维超声检查看得更清楚,是首选。

“很多孕妈都有一个误区,认为产前四维超声检查最先进,而三维超声检查比二维的更好。”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的何春妮主任医师介绍,阿燕的困惑不少孕妈也会有。近年来,三维、四维超声检查由于可以看到胎儿在宫腔内打哈欠、伸胳膊等动作,而且医生还会打印出图像,让准爸准妈们提前看到宝宝的模样,因此越来越受到年轻夫妻的追捧。但是,孕妈想要做胎儿排畸检查,还是要做二维超声平面成像检查。“二维超声检查虽不是立体成像,但分辨率高,是胎儿畸形筛查的首选方法。”她说。

何春妮介绍,临床上,产前超声技术包括二维、三维、四维技术。用一句通俗的话说,三者的区别是:二维是平面照片,三维是立体照片,四维则是会动的立体照片。

“四维超声技术并不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何春妮介绍,三维、四维超声技术,如同给人照相,外观照得很清楚,体内的器官是否有病反而照不出来,比如胎儿心脏、胸腹腔脏器等畸形,需二维超声技术才能照清楚。

因此,对于孕妈做产检,建议在妊娠22周至26周时,做二维超声的大排畸检查,排除心脏畸形及其他畸形。如果二维超声发现胎儿有异常,可再使用三维、四维探头扫查,主要查看胎儿外观有无畸形,如二维超声发现胎儿唇裂,可进一步通过三维成像辅助诊断,有条件的可以做四维超声检查,有利于孕妈及其家属直观地看到胎儿异常。

何春妮提醒,孕妈建卡和做产前检查,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医院,如何选择排畸超声检查应当听从专业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