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亮出红色身份领取绿色积分 福州鼓楼垃圾分类有妙招

横锦巷新村的居民将垃圾投入智能垃圾桶。

海峡网8月1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杨莹 实习生 方榆萍/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彭辉)垃圾分类是城区居民每日“必答题”。“在我们社区,答错是真要扣分的。”12日上午,记者跟着党员志愿者许德隆来到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发现不少居民楼下张贴了垃圾分类“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

“军门社区老人不少,垃圾分类会成功吗?”面对这样疑问,军门社区与福州汇晟集团有限公司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胆创新。1个多月前,垃圾分类“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上线”,旨在通过党员之家、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垃圾分类志愿者、红领巾等四类群体,起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带动效应。

记者在横锦巷25号2座1梯门口看到,垃圾分类光荣榜上列出了每一户门牌编号,对应的格子里贴着不同的红色标识。“党徽代表党员之家,志愿者logo代表家里有垃圾分类志愿者,红领巾代表家里有少先队员。”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介绍,光荣榜每月更新一次,如果上个月垃圾分类做得好,还会贴上优秀家庭的“点赞”标志。

“大家亮出‘红色身份’,既有荣誉感,又有责任感。”南营14号住户许德隆年逾八旬,有着60年党龄。老党员面对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一点也不比年轻人落后。福州4月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后,他就在家中实践了。“垃圾分类确实是个复杂工程,但一件事只要认真了就不难。”他不仅带头垃圾分类,还当起志愿者,引导邻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亮出红色身份领取绿色积分 福州鼓楼垃圾分类有妙招

居民楼下张贴了垃圾分类光荣榜。

少先队员作为军门社区垃圾分类的“生力军”,也在发挥着作用。家住省疾控中心宿舍的方正晨是鼓二小的学生,除了在学校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家中也成了小小监督员,“今年暑假我去了日本,亲身感受了那里的垃圾分类,回来后更加注意分类了”。他每天上午跟着爷爷下楼扔垃圾,每周六还会参加军门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垃圾分类光荣榜的“得分点”在哪?汇晟集团总经理张翔飞表示,小区楼长、志愿者和企业督导员在定时定点时投放处进行开袋检查,现场登记评比与抽查评比相结合。汇晟集团为每个家庭开设绿色积分账户,通过扫码家庭分类二维码,赠送相应积分。“分类且投放正确、做志愿者半小时等均可得10积分,分类、投放不正确则要扣分。”张翔飞说,每户每月最多可获得1800积分的奖励,在月底能兑换到价值36元的日用品。

这些绿色积分还形成了大数据,有大用途。“随着后台数据的积累,我们将通过居民录入的家庭人口、扫码时间,分析小区的投放习惯,积分奖励更有针对性,垃圾分类工作将更接地气。”张翔飞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