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污水处理厂严守排污标准 生活污水6小时恢复“清白”

连江污水处理厂严守排污标准 生活污水6小时恢复“清白”

每天都有第三方专职人员对污水处理厂水质进行检测。

海峡网7月31日讯(福 州日报见习记者 王炳聪 记者 莫思予/文 邹家骅/摄)规划整齐、花草茂盛、绿树成荫……近日,记者走进占地近百亩的连江县污水处理厂,仿佛进入一座生态公园。厂区内看不到成排的露天水池与纵横的管网,听不到机器轰鸣,更没有刺鼻的异味。完成提标改造后,生活污水在这里约6个小时就能恢复“清白”。

连江县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城关、敖江、江南、东湖、贵安以及连江经济开发区约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该厂提标改造任务进展滞后,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去年1月,该厂启动建设规模8万吨/天的尾水提标工程,于当年8月通水运行。

“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高效沉淀池、精密过滤池、接触消毒池3个单体及其附属的加药间和配电房。”连江县污水处理厂厂长陈榕说,污水处理工艺提升后,污水排放标准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升到现在的一级A标准,排放的有机物和污染物含量大大减少。

工艺升级了,日常管理中如何保证出水达标?借着这次提标工程的契机,连江县污水处理厂新建了规范的标准化验室,并新增专业仪器设备。记者在新化验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的污水处理各环节的水样进行检测分析,及时上报化验结果,运行人员根据化验数据进行工艺分析调整。

“我们对污水处理实施全过程监控,出水处的尾水在线监控,将各指标数据以5分钟一次的频率传送到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平台。”陈榕介绍,厂内中央控制室对全厂各工艺流程及城区中途提升泵站所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全自动采集监测,并集中远程控制全厂工艺设备在线运行,结合各工艺过程仪表、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污水处理过程的各种数据和相关指标,做到工艺过程全监控。此外,实行运行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每日2小时一巡查的方式,确保污水处理厂安全有效运行。

连江县还积极推进污水管网新建改造,2017年至本月共完成约36.1公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