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福州很多投资者开始到处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成了时下最火热的理财产品。

不过,部分投资者发现,网络平台上看起来收益率不错的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并不理想,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高收益率的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大多为净值型产品,因投资标的不同导致收益率波动较大,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

互联网保险理财 收益率波动较大

昨日,记者在多个在线支付平台看到,平台上有各种保险理财产品出售,一般每个平台上都有二三十个产品,多数为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不少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5%以上,一些封闭期为1个月~3个月的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4.15%,封闭期3个月以上的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4.75%。

除了宣传的收益率较高,这些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的购买方式也很灵活。例如,银行理财产品1万元的投资门槛算很低了,而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中,千元起购的并不少见,且7日年化收益率可达3.12%~3.26%。

不过,有投资者却发现,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差别。

一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4月份在一个平台上购买了一款某保险公司推出的“养老汇选泰悦”理财产品,购买页面显示,该款理财产品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6.42%。但是,他买入后却遭遇五连跌,投入10万元1个月亏损了近300元,好在近期收益率又出现了回升。

投资这类产品 需要长期持有

为什么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会比较大?记者查询发现,这些产品多数为净值型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

福州多家险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指养老保险公司作为管理人,接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团体委托人和个人的委托,为其提供与养老保障相关的资金管理服务。它由养老保险机构发行,与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保险产品,也没有保障功能。

和货币基金相比,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投资的范围更广,可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资产支持计划等。如果配置流动性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较高,产品的风险就小一点;如果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较高,风险就大一点。

总体来看,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风险性较低,而且有养老险公司背书,安全性比较高。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封闭期一般在1个月到1年,还有灵活提取类的产品,流动性相对较好,投资者可合理分配定期的和灵活提取的投资金额。

净值型个人养老保障产品收益率在短期内会有波动,“快进快出”会因波动造成亏损,但长期来看也比较稳定。不过,由于目前很受欢迎,这类产品的收益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分摊。

此外,一些收益率较高的产品管理费可能更高,最终收益要减去机构的各项管理费用。同时,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需要时间来计算净值和份额,资金的到账时间最快也是“T+1”日。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保险理财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