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7月21日上午,2019年第九届“锐智杯”福建省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决赛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福建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东方锐智信息科技集团承办,共有全省高校285支队伍报名,经过初赛网络评审、评委打分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共63支队伍进入决赛。

QQ图片20190722204146

大赛评委会主任、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倪志杰对决赛进行点评

在决赛现场,通过每队10分钟的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25名。其中,来自闽江学院的“萝卜不是菠萝”和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Arm Pull队”两支队伍以80.8分的成绩并列第一,他们将代表福建省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的全国总决赛。

QQ图片20190722202528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上台领奖

QQ图片20190722202521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上台领奖

QQ图片20190722202531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上台领奖

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严宣辉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比赛的目的一是给学生们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在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让学到的技能得以融会贯通;二是起到了嫁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大赛中不少评委都是来自知名企业的专家,通过比赛让企业能深入认识这些学生,了解他们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使得他们将来有机会到这些企业中工作。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参赛学校与参赛队伍数量均有所突破,从参赛作品来看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新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从现场答辩来看学生们准备的也更加充分,平均成绩较往届有所提高。

QQ图片20190722204152

比赛现场

来自闽江学院的“萝卜不是菠萝”队以“固定与危化资产多功能物联网标签系统”项目夺得了本次比赛的最高分之一,小队成员李煜杰向记者介绍了该作品的设计灵感:“现在企业都有许多固定资产,在盘点资产时经常拿着设备一个个扫描过去,这样操作不仅费时费力,还无法在资产丢失时及时发现。为了提高效率并且防止丢失情况发生,我们就想让资产‘自己来告诉我们’。我们在每个资产上贴上标签,让它可以主动发出数据并对资产进行实时监测,比如在资产跌落或被搬走时会及时发出报告提醒管理者。”

在15名一等奖中,一项名为“肌电控制多功能飞行站”的作品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我是从网络上了解了肌肉电控制这项技术,当时就想将其结合到自己所学的四轴无人机上。这项目的难点主要在于对肌肉电波的处理,由于它波形比较杂乱,需要进行滤波提高其识别率,这样才能对无人机进行精准的控制。”来自闽南科技学院的“飞行员”队队长王恒威告诉记者,“目前该飞行站的完成度达80%~90%,其基本功能已经实现,要转化成产品的话还是要不断提高其精准度。”

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厦门大学老师陈毅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肯定了本次参赛者的表现,“有许多作品的创意都不错,像‘智慧教室签到管理云平台’、‘固定与危化资产多功能物联网标签系统’等项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结合得挺好,让我印象很深。”同时,他也对学生们提出了建议,“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学生应该更多地思考它们如何与具体的应用场景相结合,这样才能做出更贴近需求更符合实际应用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