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古厝》出新版 带你找寻古城记忆

《福州古厝》出新版 带你找寻古城记忆

卢美松在谈论古建筑的文化内涵和保护福州古厝的重要意义。新华网 林嵩 摄

海峡网7月22日讯 (新华网记者 林嵩) 《福州古厝》出新版了。7月19日晚,文史学家卢美松及新版《福州古厝》责任编辑连天雄、陈稚瑶等做客福建教育出版社大梦书屋西湖店,介绍新版《福州古厝》,邀请大家按图索骥,探寻历史文化建筑和人文故事。

福州历史建筑不仅体现了福州在2000多年城建史中的建筑工程技术与建筑艺术水平,也是福州地域文化特征和城市发展记忆的物理载体。作者曾意丹在《福州古厝》一书中,专业详尽又生动地介绍了福州地区的坊巷村寨、祠堂碑亭、名人故居、寺院宫观、桥梁驿路等各类古建筑,深入探究古建筑所蕴含的人文信息。

《福州古厝》出新版 带你找寻古城记忆

大梦书屋编辑说书第六期《古厝流长》主题活动现场。新华网 林嵩 摄

据责编连天雄、陈稚瑶介绍,新旧版《福州古厝》相隔十七年,再版《福州古厝》从原来32开到小16开本,利用先进摄影技术重拍翻新不清晰配图,文字斟酌校对上又下了大功夫,排版也更加精致,总体上更加赏心悦目。

“随着交通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代人可以凭借《福州古厝》一书循名责实、按图索骥,找寻我们想看的历史文化建筑和人文故事。同时,保护文物古迹也是向人们展示文明历史发展过程,这对于子孙后代是一种文化教育,对全体市民也是一种文化普及。”文史学家、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如是说。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由中国福州承办,卢美松欣然表示,这是对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卢美松希望,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滨城市,能借助大会的东风,把福州地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同时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及对市民的文物保护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