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704161557

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7月4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4日上午,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市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将于7月10日启动。本赛事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工信局承办,是福州市最重大的政府级别的工艺美术赛事。

福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在会上表示,福州市是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福州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技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代表性的工艺品种有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软木画、木雕、根雕等都堪称中华工艺瑰宝。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守匠心 致创新”,既体现了对匠人精神的坚守,又展示了对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崇尚。

在时间安排方面,本次赛事共分为3个节点:1.报名初审7月10日—8月31日;2.选拔赛7月10日—8月31日;3.决赛9月30日—10月7日。选拔赛由各行业承办,展示地点由行业协会自行选定,福州鉴定中心免费为赛事寿山石雕作品进行石种把关并对入选决赛的作品出具鉴定证书。决赛展示地点将设在南后街75号展览馆。

在奖项设置方面,本届大奖赛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力争评出精品、评出水平,提高大奖赛的影响力,进一步带动福州市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奖项设有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奖和最高人气奖,其中金奖占申报总数的5%左右,且总数不超过9个(每类各3个),金奖、银奖、铜奖的比例为1:2:3,最佳创意奖3个,最高人气奖3个。金奖每名奖金3000元、最佳创意奖每名奖金1500元、银奖每名奖金1000元、铜奖每名奖金500元,最高人气奖为附属奖。

福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高星告诉记者,本届“如意杯”大奖赛活动一大亮点就是评选活动分为现场投票、网络投票、评委评选三个部分。评委评选分占70%,现场投票占20%,网络投票占10%,奖项按照“网络投票分+现场投票分+评委评分”评出。既体现了专家评选的导向,又体现了观众的认可。本届评委评分采取记名打分制,评委按规定在评选当天从专家库中抽取人员组成。实名制评分,保证了责任和权利的对等。现场观众票每天按相应比例投放,参与评选者须在票上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与电话号码。而网络投票,大赛组委会将把所有入选精品展的作品发布到网上,进行微信投票,微信投票每人只投一票; 此举主要是避免刷票的现象,组委会将实时监测系统后台数据,若有异动,将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