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将于7月10日启动

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将于7月10日启动

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7月4日讯 (人民网记者 曹松)4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将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届赛事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工信局承办,是福州市最重大的政府级别的工艺美术赛事。

福州市是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福州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技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代表性的工艺品种有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软木画、木雕、根雕等。

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诠释了大赛的主题——“守匠心 致创新”。他认为,“守”就是坚持、坚守,致就是致敬、崇尚,“守匠心”寓意着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秉持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为外界所诱惑,坚守平凡而伟大的匠人初心,凭着满腔的热忱与娴熟的技艺,用勤劳的双手创作精美的作品。“致创新”则是要求工艺人要崇尚开拓创新,发扬时代精神。

王国晓表示,此次大赛旨在弘扬特色民间传统工艺,提升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福州市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创新,促进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同时挖掘年轻新秀,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成才,为推动福州市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赛事共分为报名初审、选拔赛、决赛3个节点。其中选拔赛由各行业承办,展示地点由行业协会自行选定,福州鉴定中心免费为赛事寿山石雕作品进行石种把关并对入选决赛的作品出具鉴定证书,赛展示地点将设在南后街75号展览馆。

大赛报名初审时间为2019年7月10日—8月31日,选拔赛时间为2019年9月1日—9月29日,决赛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10月7日。

本次大赛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力争评出精品、评出水平,提高大奖赛的影响力。大奖赛奖项设置为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奖和最高人气奖,其中金奖占申报总数的5%左右,且总数不超过9个(每类各3个),金奖、银奖、铜奖的比例为1:2:3,最佳创意奖3个,最高人气奖3个。金奖每名奖金3000元、最佳创意奖每名奖金1500元、银奖每名奖金1000元、铜奖每名奖金500元,最高人气奖为附属奖。

据了解,本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规模将超过以往历届,在奖项名额上也有所增加。王国晓表示,主办方将为广大参赛者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参赛条件,欢迎广大从业人员到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踊跃报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