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融入“三个福州”赋能现代产业

海峡网6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融入‘三个福州’建设,连江大有可为!”日前,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福州”兼顾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统筹陆域经济和蓝色经济,与连江县几大重点片区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十分契合。“如此良机,我们必须抓住,主动对接,落细落实,为‘三个福州’赋能现代产业提供有效保障,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周应忠介绍,近年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接续奋斗,着力打好产业发展“三大战役”,全力推动产业规模壮大、质量提升,目前来看,成效显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几大产业园区项目承载能力越来越强。“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还有不少。可喜的是,通过全县上下扎实的工作,加快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正不断成熟,‘三个福州’掀起的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将成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海洋是连江最大的优势,连江将更加坚定向海进军,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产业,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周应忠告诉记者,以“振鲍1号”“振渔1号”智能养殖平台为切入点,连江正推动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下一步,连江还将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前期工作,积极推动宏东等公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远洋合作,打造全国远洋渔业集散地。在临港工业方面,以申远新材料、马尾船政重工等项目为龙头,连江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临港工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和海工装备产业基地。此外,在滨海旅游业方面,加快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等项目建设,积极整合黄岐半岛和马祖旅游资源,加强连马旅游产业合作,全力打造环马祖澳旅游区。

“我们还要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周应忠表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曾是连江产业发展的弱项。去年以来,全县积极融入“数字福州”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自去年9月在贵安挂牌以来,仅2栋楼就引进了2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截至目前营业额已达61.4亿元,税收6.15亿元,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已成长为连江产业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贵安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利用贵安现有的楼宇资源,吸引更多的优质数字企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同时,我们还在贵安廷洋坂片区规划近千亩土地作为软件园建设用地,力争将贵安打造成为福州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周应忠介绍,连江落实“平台福州”建设的《行动方案》列出了11类产业发展平台的任务,扎实抓好这几个平台建设,连江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贯通供应链、盘活金融链,推动全县新型经济形态发展,促进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是事关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连江将以‘三个福州’为指引,乘势而上,抢占海洋经济新高地,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构建平台经济新模式,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周应忠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