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整改后的军博园。(市国土执法支队供图)

海峡网6月2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今天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节约集约”的关键词再次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

“就自然资源存量而言,福州的家底并不充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福州当前农用地面积为1425.5万亩,人均耕地面积0.31亩,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到全国人均耕地数的24%;耕地后备资源有限,新增耕地潜力仅3万亩;地形制约、生产效益低下等原因造成农村耕地抛荒现象突出……

“节约集约利用,一向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思想。”市自然资源和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履行好“两个统一行使”职责,该局正尝试全方位多领域出发,一方面重视生态修复,治荒山,补荒岛;另一方面重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保护耕地,严惩两违,绘就了一幅幅整洁有序、山清水秀的秀美画卷。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罗源县去年整治的荒坡已新绿初萌。记者郑帅 摄

整治矿山 春夏秋三季同框

在罗源西兰乡长大的陈雄,近日回乡探亲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处神奇的景观:站在一处山坡顶端眺望,最远方的山坡寸草不生,近处的山坡刚刚萌发新绿点点,而脚下的山坡却已遍地绿茵,欣欣向荣。“距离不过几百米的3座山,看上去就像在春天、夏天、秋天3个季节一样,太神奇了!”陈雄感叹道。

陈雄所看到的山坡,并不是什么自然奇景,而是近年来罗源矿山治理成果最有力的体现。自2016年以来,我市对罗源县境内的关停矿山进行了全方位的生态修复,每年均有一批矿山重获新生。前年整治的荒坡绿草茵茵,去年整治的荒坡新绿初萌,今年整治的荒坡也已洒下了希望的种子。三年整治,一年一新景,造就了“三山三季节”的景象。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罗源县今年整治的荒坡。记者郑帅 摄

“对矿山的生态修复,还要追溯到3年前。”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关闭退出工作部署,罗源县壮士断腕,对全县饰面石材矿山作出关闭退出决定。然而,过度的采挖已经在青山碧水间留下了一处处“伤口”,随意倾倒的废石弃渣也堆成了一座座荒坡,不仅破坏了当地生态,还极易引发水土流失,滑坡崩塌等恶果。

“矿山可以一关了之,但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还需要我们亲手弥补。”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底,罗源县政府统筹规划,分批推进石材矿山整治工作,重点修复各类荒坡。”

坡面稳定之后,绿化工作也随即跟上。罗源县在荒坡上种上马尾松、木禾、红叶石楠等树苗,再以狗牙根、野菊花等草籽搭配,重新构建自然生态。荒坡周边的矿区也被一并纳入整治,铺上草皮,种上鲜花。在洋坪矿区周边,一片小小的油菜花田才刚刚度过花期。“过去这里是矿区,现在要变成旅游点啦!”周边的村民笑道。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风景如画的东洛岛。记者池远 摄

无人岛屿 探索开发新模式

网络上,长乐东洛岛的名字总是与旅游攻略脱不开联系。这座位于长乐区松山镇东侧,因外形酷似处女座而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处女岛”的无人小岛,以其美丽的沙滩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成为不少驴友运动露营的首选地。然而,驴友不知道的是,岛上的美丽风景,同样离不开生态修复的功劳。

“早在2014年1月,长乐东洛岛便获得了国家1.06亿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开展海岛生态修复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历了漫长的规划与前期准备,2017年底,东洛岛的生态修复工作正式开始。

无人定居的原生态海岛为何还需要生态修复?上述负责人介绍,无人定居,并非意味着不需要保护。“台风等恶劣天气同样可能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加上近年来上岛游客的增多,人为活动不断增加,东洛岛的面积较小,生态环境脆弱,很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在岛上,记者看到,船只靠岸处的沙滩干净整洁,白沙碧海映着蓝天白云,一片安静祥和,而翻过山头的另一面沙滩则布满了泥泞与灰土,被海水冲上岸的各类垃圾散落在沙滩上,周围的山体也有多处斑驳,裸露的岩石随处可见。

“整理沙滩与植被修复,便是我们生态修复的重点。”上述负责人介绍。据悉,在生态修复完工之后,东洛岛上还将进行一系列开发建设。

“福州共拥有837个岛礁,占全省海岛数的37.8%,其中共有803个无居民海岛,在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同时对岛屿资源进行开发,是我市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海上福州’再出发的重要支撑。”上述负责人介绍。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长乐文岭镇山边刘村耕作层利用试点后,农作物产出提高不少。记者池远 摄

表土剥离 为万顷良田搬新家

“经过改良,田里的产量至少提高了一半!”望着田中绿油油的蔬菜,文岭镇山边刘村村民刘国艇笑开了花。在他的身后,一辆满载着泥土的大卡车正向着村庄的另一头驶去。车上装的可不是普通的渣土,而是肥沃的耕作层表土。

“自然形成1厘米的土壤需要200年,而1厘米厚的耕作层土壤更是需要200年至40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然而,一旦建设项目占用了耕地,肥沃的表土往往只能被当成普通的土料或直接废弃,浪费惊人。”

为了保护耕地资源,让更多优质耕地“起死回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在福清,长乐一带启动了表土剥离的试点工作。

天津大学分校区项目便是表土剥离的试点之一。据介绍,该项目的配套路网建设共涉及3200亩耕地,大多数均为五等地至六等地,是宝贵的优质良田。记者在现场看到,田埂两侧已经被挖出了一个巨大的坑,地平面与周边地块相比较有了明显的下降。远方的田中则堆起了一个大土堆,几辆货车正忙着装运。“剥离的对象是耕地上方三十至五十厘米的表土,这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480亩的表土剥离,获得了近10万立方米优质土壤。”现场施工人员说。

“坐上”货车行驶半小时,首批优质表土便到达了位于文岭镇阜山村的“新家”。改良后的土壤,获得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刘国艇便是试点的首批受益人。在改造前,他耕作的20余亩土地属于八等旱地,土壤贫瘠,部分田地只能抛荒;改良之后,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了有效提升。“以前只能种一些地瓜,花生,洋葱,现在已经种上了青菜和大蒜!”

“表土剥离的模式,在耕地丰富的平原地区有着很高的推行价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在连江,马尾等平原地区逐步推行,让更多良田失而复得。

福州市全方位多领域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福清26度农场违规建起大棚房。(市国土执法支队供图)

专项行动 整治大棚房

建起游乐场,摆起坦克模型,搭起军营帐篷……借助优美的风光与充满创意的游乐设施与主题,闽侯军博园与福清26度农场成了许多市民假日出游的目的地。然而,在市国土执法支队的眼中,这几处园区还有着另外的名字:大棚房。

“大棚房问题,指的就是以建设农业设施为名,实际则进行非农业建设。”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26度农场虽宣称为农场模式,实际上却是以游乐场,乡村住宿等为主的接待观光场所,军博园占用25.27亩的耕地,却建成了军事装备的科普与展览场所。“这类不规范利用往往占地面积大,破坏面积大,且隐蔽性更强,触碰了耕地保护的红线,使得耕地农用地非农化。”

去年9月起,我市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大棚房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摸排大棚96428处,最终发现大棚房问题127宗,占用土地765.26亩,其中耕地415.33亩。

“针对省里下发的8005个疑似图斑,我们也组织技术力量认真比对核查,未发现新增大棚房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127宗大棚房已全面完成整治整改,366.46亩耕地恢复用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