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真是不敢相信,当年追的电视剧《潜伏》,竟然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

2009年《潜伏》霸屏荧幕,翠萍和余则成后来的命运,也让观众牵肠挂肚了10年……

电视剧最后一集,余则成被带到机场准备撤离台湾,身陷囹圄时意外与翠萍重逢,两人近在咫尺,却只能四眼相望……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当翠萍想要奔向丈夫的怀抱时,余则成轻轻地摇了摇头,然后,他俯下身子、张开手臂,学着老母鸡的样子,一边咕咕地叫,一边在翠萍面前转圈……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为了信仰、为了使命,他选择把情报传递出去、继续潜伏,

为了让翠萍活下去,他选择了用最特殊的方式表达爱!

余则成,翠萍等了你10年了,你可还好,你可曾回来?

现实,是残酷的。

69年前,1950年6月10日

余则成原型——我党打入国民党最高级别情报人员:吴石中将和陈宝仓中将、女地下党员朱枫、吴石部下聂曦上校一起被执行枪决……

吴 石 将 军

吴石出生于1894,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1911年9月,吴石报名参加北伐学生军,同年进武昌军校学习,因成绩优良毕业时被报送到保定军官学校,与张治中、吴国桢、白崇禧、刘建绪等同学。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吴石将军(左)、《潜伏》中的余则成(右)然而,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直到近年,随着相关档案的解密,“潜伏”的英雄们才逐渐浮出水面!

2013年12月,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落成,这些隐秘战线的英雄和他们荡气回肠的故事,终于可以被我们公开纪念!

插入蒋介石心脏的“终极潜伏者”

2009年,因为《潜伏》的热播,余则成的原型被网友热议,不为人知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密使一号”——吴石将军终于走出历史。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图片来源:cctv-13《军情时间到——“终极潜伏者”吴石》节目截图吴石这个人非常了不起,学生时期,他就曾轰动中日两国军界,留学日本炮兵学校、陆军大学时,他全部以优异成绩毕业。他能文能武、能诗能词、能书能画、会英语日语、能骑能射、能驾能泳,是当时国民党军界难得一见的军事奇才。

1939年,吴石调任第四战区参谋长,成为国民党军队高层领导,1944年,日军大举进攻湘桂,孤军难支的吴石,一再电请国民党增调重兵布防,然而,国民党当局消极抗战,最终,吴石所在军团大溃退。

当时天气极冷,百姓拖儿带女在桂黔公路上颠沛流离,上有敌机轰炸,后有日寇追兵,吴石眼看着大批难民在逃难途中病死饿死、冻死炸死,吴石陷入巨大痛苦,他大病了一场后,辞去了第四战区参谋长的职务,极度绝望的他曾喟叹,“国民党不亡是无天理!”更毫不避讳是否有旁人听见。

1945年抗战胜利,吴石随军队接收上海,他一面亲见国民党官员贪污腐败中饱私囊,一面目睹物价飞涨人民苦不堪言,与影视剧中的余则成一样,在看透国民党政府本质后,吴石对共产党渐生好感,那段时间,他频繁接触吴仲禧(吴仲禧抗战前夕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潜伏于国民党军中从事谍报工作,官至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军法执行监)。

1947年4月,吴石成为我党打入敌人内部的1号人物……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彻底摧毁了蒋介石精心布局的长江防线,一举解放南京城、红旗插上了“总统府”!

不为人知的是,在渡江战役打响之前,我军曾收到一份绝密情报——蒋介石的长江布防图,这份情报内容非常翔实,图上标明的部队番号细致到团,每个团的防御部署都非常清晰……

而冒死提供这份机密文件的正是吴石将军。在那段关键时期里,吴石不顾生死,频繁传递情报,他经常坐晚上9点的火车,从南京赶往上海,亲手传递情报后,在次日凌晨三四点钟返回南京,两地往返七八个小时的路程,随时都可能被特务盯上。可吴石,不知跑了多少回!

吴石,这位终极潜伏者,就像一把狠狠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一个个属于敌人核心机密的军事部署突破层层监管,通过秘密电台和秘密交通线传送出来。

1949年8月14日,已在福州任职的吴石突然接到蒋介石的急电命令,任命他为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并马上赴台湾任职!

在此之前,国民党国防部有几百箱绝密档案,要从福州转往台湾,吴石冒着极大的风险,把这批绝密档案扣了下来,此次被紧急派往台湾,是因为这一举动暴露了吗?

吴石心里没有底,但这绝对是一次,拿生命做赌注的巨大冒险。去往台湾之前,吴石与吴仲禧见了最后一面。

吴仲禧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

我曾请他考虑到台湾去是否有把握,如果不去,也可以就此留下,转赴解放区。他坚决表示,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

为了获得蒋介石信任,吴石选择携夫人王碧奎和年龄尚小的一对儿女前往台湾,将大儿子和大女儿留在了大陆,赴台前,华东局给他的代号是“密使一号”。

赴台后,他担任“国防部参谋次长”中将军衔。

蔡孝乾叛变

吴石暴露

1949年10月,解放台湾箭在弦上,可几次战役先后失利,对台情报工作愈发重要和紧迫,这一年里,先后有1500名“红色特工”乔装成难民、小贩、商人秘密赴台!

与此同时,组织决定正式启用“密使一号”吴石。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吴石与女共产党员朱枫在台湾秘密会晤7次,吴石将拍摄有《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等绝密资料的微缩胶卷交给朱枫,这些极为重要的绝密情报中,包括敌人相关防区驻军、番号和人员概数以及飞机、大炮、坦克数量等。

当吴石与朱枫谨慎地传递着一份份极有价值的情报时,一场变故就像一场噩梦一样,突然而至。

1950年1月,台湾地下党组织最高领导人蔡孝乾被捕后叛变投敌,他供出了朱枫,更供出了千余名地下工作者的名单资料,尽管他没有跟吴石直接接触过,特务们还是在他的记事本上找到了吴次长三个字,但在当时,国民党政府中,姓吴的次长不止一个人。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身居高位的吴石并没有彻底暴露,可他接下来的一个举动,让国民党特务直接将目标锁定在自己身上!

彼时,朱枫还没有离台,万分紧急之下,吴石动用自己的权力,为朱枫签发了一张《特别通行证》,安排她搭乘军机飞赴舟山。吴石的这一举动,无疑是已经下定决心,保全同志,牺牲自己!

然而不幸的是,已飞往舟山的朱枫,虽然离祖国大陆仅只有一步之遥,仍没能逃出国民党特务的魔掌,那张《特别通行证》也成为吴石“通共”的直接证据。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1940年代的朱湛之(朱枫)《三联生活周刊》发被逮捕后,朱枫尝试自杀未果,随后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酷刑,在被关押审讯的4个月中,她坚贞不屈,让在场的国民党特务都震惊不已。

1950年3月1日晚,吴石在家中被捕。在保密局监狱里,这位曾经位高权重的中将受尽百般酷刑!

他浑身是伤、腿肿得很大、’一只眼睛失明……

当国民党保密局清理这位“国防部”次长个人家产时,仅查出一根金条,称重四两,连负责搜查的特务也不无动容。

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吴石写下了2000多字的绝笔,文章末了,他给自己的儿女留下遗言……

所望儿辈体会一生清廉,应知自立为善人,谨守吾家清廉俭家风,则吾意足矣……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吴石的狱中手记。供图/中共党史出版社1950年6月10日,一生爱国忧民、清正廉洁的吴石将军,与他的副官聂曦陈宝仓将军、朱枫,被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临刑前,吴石将军从容淡定,在军警的包围中低手执笔,写下了生命中最后一首诗:

五十七年一梦中,

声名志业总未空;

凭将一掬丹心在,

泉下差堪对我翁。

和吴石一起牺牲的

1950年6月10日下午,台北马场町刑场被阴霾笼罩,全副武装的宪兵押着4名五花大绑的“犯人”下了囚车……

45岁的朱枫,穿着她最常穿小花旗袍,这位瘦弱但始终坚定的女子,高喊着:共产党万岁!身中7弹,英勇就义!

吴石的副官聂曦上校,曾多次传递情报、帮助朱枫撤离临刑前,他大义凛然,面露微笑,毫无惧色,这位33岁就牺牲的福建青年,永远地定格在了历史的影像里。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还有担任“国防部”中将高参的陈宝仓将军,他是河北遵化人,作为抗日将领,他更曾代表中国参加日本受降仪式,同吴石将军一样,陈宝仓也是身居高位的隐秘战线的英雄!

吴石将军是穿着西装倒下的,两粒子弹穿透他的心脏……为了毕生追求的光明和理想,吴石将军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然而,这场杀戮不是开始,亦不是结束。

自蔡孝乾无耻叛变后,在台湾的地下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破坏,岛内大批地下党员被逮捕杀害,1100多位潜伏在台湾的英雄牺牲……

1950年2月6日,安学林、苏艺林、陈平、葛仲卿等百余人被捕,在经历过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之后,这些年轻的英雄,面带着微笑走向刑场!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图片来源:CCTV7《隐蔽战线英雄刘光典》刘光典烈士与吴石、朱枫一起被后人称为中共在台情报工作“三杰”,为了台湾的解放、祖国的统一,他两次秘密潜入台湾,为革命做出重要贡献。1959年2月4日牺牲,时年37岁

还有地下党员钟浩东和夫人蒋碧玉,面对保密局特务平静地说“我们难逃一死,但是,我们能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台湾流第一滴血,我们将光荣地死去!”

回想起电视剧《潜伏》的最后一集,组织通过电台明电呼叫“深海”,下面请听一个普通母亲,写给儿子深海的诗……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本台最近多次寻找深海,劝其回家,但始终没有音信,希望这次深海能听到,快快回家!

儿子,你快回来吧!

妈妈不再需要你的奔波,

听到隆隆的炮声了吗?

是妈妈呼唤你的心跳,

家里的柴门为你打开,

炕头的油灯为你点亮,

全家的牵挂啊,是鲜红美丽的窗花。

妈妈为你守岁,为你祈祷,

回来吧,我的儿子,

妈妈等你回来,迎接1949年的春天!

然而,1100位牺牲的“余则成”,却再也没能回来。

今天,我们可以想象,这1500名隐蔽战线的战士,他们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进入的台湾,他们本可以享受和平,却为祖国统一不惜隐姓埋名,他们本可以与家人团聚,却不惜时时刻刻冒着死亡,在枪口和刀刃上起舞……

别亲离子赴水火,易面事敌求大同。风萧水寒,他们旌霜履血,而他们隐蔽的姓名和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与这段历史一起被淹没在尘封的档案里……

离别半个多世纪,

“爸爸妈妈,回家!”

1950年7月,在朱枫烈士牺牲一个月后,上海市市长陈毅批准她为革命烈士;1952年,陈宝仓将军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73年,周恩来总理力排众议,在毛泽东主席的支持下,由国务院追认吴石将军为革命烈士。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然而,因为保密等历史原因,他们的子女很少在外人面前,提起自己的父母在海峡对岸的台湾,他们的名字和照片只是静静地躺在尘封的绝密档案之中……

1984年春节前夕,吴石将军留在大陆的长子吴韶成,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在台湾的小妹,他与小妹各自乘飞机飞往美国,一家人整整分别34年后,59岁的他终于跪在了84岁的母亲面前!

当年,吴石夫人王碧奎牵连入狱,吴石牺牲后,王碧奎经多方营救才被释放,独自含辛茹苦抚养尚幼的一子一女,直到1980年5月才得以移居美国。

1994年,两岸已经开放探亲,吴韶成终于踏上父亲洒下鲜血的土地,他把父亲的骨灰抱回了祖国大陆,供置于自家堂前。在人生的晚年,吴韶成终于与父亲吴石相聚。

可很多人不理解,为何要把骨灰放在家里吴韶成说,“我舍不得我父亲。我到老了都没能给他尽孝,我想跟他好好团聚,到过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给他烧烧香,端上一盘饺子……”

1999年,台湾学者秦风在一家报社的档案柜底,发现了一袋写着“敌伪”字样的照片,打开后却是一幅幅血淋淋的枪决照片

其中,就有朱枫受刑前最后的留影↓↓↓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2000年,这张照片被登在,山东画报出版社的《老照片》杂志上,这一年,朱枫的女儿朱晓枫已经73岁,比照片上的母亲,大了28岁……

当看到照片那一刻,她摸着妈妈年轻秀美的面孔,痛哭不止。这是她在母亲牺牲半个世纪后,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

从那一刻开始,已年逾古稀的朱晓枫发誓,在自己死前,一定要把母亲的骨灰找回来,带母亲,回家……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朱枫的女儿朱晓枫同是2000年,吴石的子女将母亲王碧奎的骨灰,从美国奉回祖国,与父亲吴石的骨灰合葬在北京郊外的福田公墓。

整整半个世纪后,“爸爸妈妈终于团聚,他们都回家了……”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2010年,寻找母亲朱枫骨灰整整十年后,83岁的朱晓枫终于等来关键线索。台北辛亥第二殡仪馆提供的《600骨罐名册》,这里200多无人认领的骨灰罐绝大多数都属于来自大陆的死难者,而编号“233”编织袋里静静躺了60年的,就是朱枫烈士的骨灰罐……

2010年12月,一架运送朱枫烈士骨灰的飞机,从台北直飞北京。台湾殡葬公司的刘添财董事长亲自把骨灰坛抱在胸前,他缓缓地走进大厅后说

“我们来把老奶奶安置好。”

朱晓枫的女儿徐云初眼圈红了,用几乎耳语似的微弱声音说,“外婆,回家了。”

那一刻,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这是两岸同胞10年共同努力,向牺牲英雄致以的最高敬意!

2011年7月12日,从北京起飞的包机,缓缓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牺牲61年后,朱枫烈士的骨灰终于回到家乡。我们以最高的礼遇,安葬了这位值得人们铭记和尊敬的女英雄。

半个多世纪的时光流逝,台湾海峡两岸局势已发生了巨变。

2000年,台北马场町刑场变身纪念公园。

电视剧《潜伏》原型竟是福州人!他们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听吧!

2013年12月,为纪念在台湾牺牲的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落成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1500人潜伏

1100人牺牲

能核对出名姓的846个英雄名字深深地嵌入花岗岩中,纪念墙还预设空位,留给更多的历史失踪者。

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的英雄塑像矗立广场中央!

广场前的铜版铭文上这样写道,“20世纪50年代,大批无名英雄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秘密赴台湾执行任务,牺牲于台湾。不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普天同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始终坚守隐蔽战线,直到用热血映红黎明前的天空,用大爱与信仰铸就不灭的灵魂。”

6月10日,是他们慷慨赴死的忌日。时光逝去整整69年了,岁月改变了山河的模样,但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默默付出生命代价的隐蔽战线的英烈们,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永远屹立的一座座丰碑!这段回家的路,英雄们走了60多年。

今天,我们还原这段峥嵘岁月,既是对英烈的告慰,更是对今人和后人的激励和警醒:“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今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信心百倍,这些无名英雄付诸生命的梦想,终将会变成现实!

毛主席曾为英雄赋诗:

惊涛拍孤岛,

碧波映天晓,

虎穴藏忠魂,

曙光迎来早!

你们的名字,或许无从知晓;你们的功勋,必将永垂不朽!

文章的结尾,又想起《潜伏》中余则成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故事,需要有人听,然后他们再讲给他们的孩子听。”今天,就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我们的孩子听吧!(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