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经侦民警刘灿有套“文武经” 守住百姓“钱袋子”

经侦民警刘灿有套“文武经” 守住百姓“钱袋子”

刘灿(右)和同事探讨案情。

海峡网5月24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文/摄

人物名片:刘灿,1987年出生,2010年7月至今在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福州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8年获得公安部经侦局演讲比赛一等奖。

对于经侦警察,人们不像对刑警、交警和社区民警那么熟悉。有人说,经侦警察是“白领警察”,因为面对的大多是企业老板、职场精英,接触的都是高智商犯罪人员。他们不像刑警那样面对“刀光剑影”,不像缉毒警那样要经受生死考验,也不像社区民警那样繁琐辛劳。事实果真如此吗?对于新一代经侦警察刘灿来说,经侦工作的艰辛或许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转变方式巧破案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的刘灿,2010年毕业后就进入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工作。科班出身的刘灿信心满满地说:“毕竟学了4年的专业知识,对新岗位还是很有把握的。”

当时队里办案还停留在“磨破嘴、跑断腿”的模式。以资金查控为例,他为了查询嫌疑人的银行账户,需要一家一家跑银行,说好话陪笑脸。拿回厚厚一叠材料,核对完每一笔资金的流向,他感觉眼冒金星了。刘灿以为,只要传承前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经侦人。但很快,这种“纯人工”的办案方式就让他疲于应对,而且效率低下。

如今,状况完全不同了。不久前,刘灿侦办一起贩卖假鞋案:在嫌疑人王某某的住所搜查出很多的仿冒鞋,有匡威、乔丹、耐克等,可是嫌疑人什么都不肯说。后来,刘灿看到王某某手机里有很多APP,比如淘宝、微信、支付宝等,打开后发现了他从注册以来所有的淘宝交易记录,还有跟上家买货的微信聊天记录。至此,嫌疑人只得说出实情。

这次破案对刘灿的触动很大,看来“老套路”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了,必须运用新的技术手段,采集线上各类电子犯罪证据、视听资料,更多地运用即时通信软件、网络出行软件、物流配送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网络工具,扩大取证范围,提高办案效率。

多才多艺屡获奖

由于工作需要,2017年12月,刘灿调到了经侦支队政治处工作,从“前线”到了“后方”。工作的转变,没有让刘灿感到不适,很快就融入了政治处的工作,案件信息采集、工作简报采写等,得心应手。

“我上高中时就是学校广播站的,在大学也是,一直做编辑、播音员,还成为学校广播站的副站长。”刘灿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市公安局第九届警营文化周活动,获得朗诵比赛三等奖,还代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参加公安部经侦局二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朗诵才华。另外,他还组织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让同事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经侦民警既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捍卫者,也是市场主体的服务者。经济形势一日千里,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素质,因此我们一点都不敢懈怠。”刘灿说,他们做好经侦工作,就是守住百姓的“钱袋子”,站好社会的“平安岗”。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灿 经侦民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