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人眼睑反复红肿 显微镜下一堆螨虫在“开会”

海峡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因下眼睑红肿,70多岁的老陈两个月到眼科看了4次病。但是,点药水、热敷,甚至切除囊肿,都没有明显效果。前几日,医生取了他的睫毛和眉毛送检,发现是螨虫惹的祸,在显微镜下,最多时有20只出现在镜头里。

上周五上午,老成到省直机关医院眼科看眼睛,还是因为下眼睑红肿。接诊的林泰南副主任医师给他做了详细检查,发现老陈又是睑板腺囊肿。他的左眼下眼睑肿胀明显,中间有一个很明显的硬块,有一个黄豆大小,颜色比较红。鉴于老陈反复睑板腺囊肿,林泰南建议他做一些化验检查,排除下睑板腺癌的可能。

林泰南解释,睑板腺癌是较常见的眼睑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以50岁至70岁居多。睑板腺癌最大的危险在于它会“伪装”自己,早期症状也是眼睑肿胀,手术切除后又复发,肿块会慢慢变大,出现菜花样肿块,而且恶性程度高的时候会蔓延至耳朵附近,甚至危及生命。

庆幸的是,经过检查,结果显示老陈的症状还是因为炎症感染。那是什么原因让他的睑板腺炎症反复发作呢?

追问老陈的病史,林泰南发现一个细节,之前老陈觉得关节有点疼痛,女婿就送了他一瓶蛇酒,说喝这种酒对关节比较好。于是,老陈每天早晚都喝一小杯。喝了这种酒后,他觉得全身燥热不安,还出现了酒糟鼻。于是,林泰南取了老陈的睫毛和眉毛送检,最终发现,老陈的睫毛、眉毛还有鼻部皮肤有很多螨虫。通过显微镜观察,最多时有20只同时出现在镜头下。老陈的睑板腺反复发炎正是由螨虫感染引起。

林泰南解释,喝酒会引起油脂分泌异常,导致酒糟鼻,也会引起睑板腺功能障碍,引发油脂堵塞,而螨虫就喜欢油脂,所以越来越多,其分泌物会引起皮肤过敏和炎症。

于是,林泰南给老陈做了除螨治疗,给他开了眼药水和眼膏,叮嘱老陈买些婴儿沐浴液把脸部皮肤洗干净,这样才能减少螨虫感染。

林泰南提醒,反复发生睑板腺囊肿,一定要做病理切片检查,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眼睛卫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