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2号线春节前左线洞通 右线明年4月洞通

苏洋站—沙堤站区间,采用盾构、爆破、明挖相结合方式,步步推进  

福州地铁2号线春节前左线洞通 右线明年4月洞通

人们在地下23米深处加紧施工

福州地铁2号线春节前左线洞通 右线明年4月洞通

重磨山节点,提前23天完成掘进任务

海峡网12月20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肖春道/图) 前日,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沙堤站区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破声渐渐消失,全线唯一一段采用矿山法施工的隧道,左线爆破至设计里程。据了解,该区间为地质情况最复杂、使用工法最多的区间段。爆破至设计里程,意味着福州地铁2号线又一个重难点工程顺利完成。

明挖、盾构、爆破“啃”下复杂隧道

中交三航局承建的苏洋至沙堤区间,采用矿山法施工(用炸药爆破)的隧道,位于闽侯上街境内,隧道下穿“龙江云山墅”楼盘北侧凹地以及重磨山,双洞全长1144米(左线单洞长578米,右线单洞长566米),地质条件复杂,外部干扰大,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

地铁2号线1标段项目部书记于海涛说,矿山法作业方式,主要用于岩石强度比较大的地段。据了解,原本沙堤到苏洋,都是用矿山法,后来为了加快进度,施工方修改了工法,把岩石强度不是很高的地方,采用盾构法掘进。为此,施工工作面变多了,盾构机也增加了2台,施工成本增加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苏沙区间是全线关键节点,采用了明挖法、盾构法、矿山法三种作业方式,提前23天完成了福州市地铁集团制定的节点目标。

据了解,春节前,地铁2号线左线计划实现单线基本洞通。春节前,还将完成支护等设施建设。右线的矿山法目前仅剩130米左右,预计明年4月底洞通,并有望争取提前。

地铁2号线已有9区间双线洞通

“这个区间施工难度大,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加快进度。”于海涛说,苏沙区间的竖井单点高峰时候,投入班组工人200人,工人24小时施工。项目部还设立赶工节点,并设置相应的奖惩措施,成立青年突击队,激励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据了解,福州地铁2号线线路全长30.623公里,共设22座车站,11月29日,该线厚桔区间(厚庭站至桔园洲站)隧道实现了双线贯通,完成“穿江之旅”。11月30日,该线运用库、物资库、检修库“三大库房”已经封顶,鼓山车辆段正式进入机电安装、轨道铺设阶段。明年3月,地铁2号线便可以引进列车进行调试,种种攻坚提速,为2号线2019年1月试运行以及2019年5月试运营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已有21站点开工,其中17个车站(沙堤、上街、金屿、福大、董屿、厚庭、桔园洲、洪湾、金山、金祥、西洋、水部、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鼓山)主体结构封顶,4个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其中9个区间(沙上、上金、金福、福董、厚桔、桔洪、金祥、紫五、前上)双线洞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