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福州自贸区三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始公示,这三个片区均位于马尾,其中最受关注的快安片区拟建设地铁2号线东延伸段,打造重要的高新产业基地。公示将持续到本月30日。

马尾快安片区北面毗邻鼓山风景区,南面为闽江,西侧与晋安区一山之隔,东面与马尾老镇区关系密切。东以天马山一线为界与马江片区相接,西至魁岐与台江区相接,北靠机场高速二期工程及鼓山风景区,南临闽江,规划用地总面积15.63平方公里。

该片区的功能定位为:福州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市重要的高新产业基地,环境优美的宜居社区,集科研、生产服务、办公为一体的混合功能组团。

在用地布局方面,将形成“一心、一带、四轴、五片”。一心为快安综合服务中心;一带为南江滨沿江景观带;四轴为磨溪景观轴、宗棠路景观轴及东部新城延续景观轴等;五片是指西部历史保护区、中部居住综合发展区、东部总部研发区、高科技产业区、北部产业区和居住区。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区的道路交通规划中,明确提到了轨道2号线。在对外交通上,主要依靠福州—马尾城际线(F4线)(由现状福马铁路提升扩能)、温福铁路、轨道2号线、长途客运站等。这就意味着,福州地铁2号线拟向东延伸至马尾快安。

此前的报道中,福州地铁2号线西起闽侯苏洋站,东至晋安鼓山风景区入口处的鼓山站,全长约29.3公里。

此外,福州自贸区马江片区地处闽江下游北岸、福州市区东部,所处地带是闽江、乌龙江和马江三江交汇处,规划用地总面积16.24平方公里。该片区功能定位为:福州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化旅游、创意研发等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为主,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务功能为辅的综合组团。

福州自贸区长安片区西与马江片区相接,东至亭江与琯头交界线,北抵山脚,南至闽江,总面积20.21平方公里。该片区功能定位为:闽江口产业集中区、福州市马尾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市重要临港物流仓储集聚区;福州市对外产业加工、出口、贸易的主要窗口之一;闽江口文化生态旅游的重点推介区;福州市重要的宜居侨乡社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