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首个口袋公园 亮相广达路

海峡网12月20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三年前,在福州的广达路上,一片高楼前的绿地被做成田园园林小品。这个园林小品是不可进入的绿地,也遇到了养护难问题。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这个园林小品连同周边规划绿地,总计1000多平方米,被改造成了一个袖珍公园。园林专家把它叫做“口袋公园”,这是福州首个口袋公园。

闹市园林小品养护耗费大

广达路的口袋公园,位于茶亭公园围墙的东北角,背后还有周边世贸的卸货通道。

从去年9月的图片上看,这个口袋公园的地块,原先的主景是一处田园风光的园林小品,这里有农家的竹篱笆,有种植荷花的水潭。不过在寸土寸金的闹市之中,这是一片无法进入的绿地。

据负责养护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平时的日化管养中,为了长期保持小品的风貌,耗费很大。而且在这处小品中有两棵榕树,为了景观效果,将遮阴功能舍弃了。

今年下半年,茶亭公园启动了对这个地块的改造,主要的方向就是提高地块的利用率。口袋公园的设计理念,也浮出水面。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施工,昨日这个口袋公园基本完工。

榕荫广场加座椅等你帮取名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广达路上的这片绿地。从茶亭公园东门开始,这里新修了花坛。

新修口袋公园的景观以三棵小叶榕为主景。其中树龄最长的一棵小叶榕下,用防腐木搭建了四层阶梯式的座椅,可供50多人同时休息。

用全新的石材铺就的小广场,有300多平方米。广场铺面是较光滑的石板,边缘的石条则是粗菠萝面的仿古石材。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口袋公园的概念在国内不少城市都运用,形式也是多样的,主要是通过拆除不协调外墙、构件,在建筑密集的中心城区利用有限的空间,“见缝插绿”,打造可以让周边居民充分享绿的地块。

据茶亭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休憩和健身,是口袋公园的两个主要功能。“我们也希望通过海都报,向市民征集口袋公园的名字。这个名字应能体现茶亭公园的文化,又能体现榕荫的景观。”

□画龙点睛

口袋公园: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