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心婕)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融资门槛高、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窄,贷款、融资成本高、资金缺口严重。12月7日,在福州软件园主办的“五凤论见市科技局科技政策解读会”上,福州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方善明主任科员详细解读了《福州市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该方案试点时间从11月起至2019年11月,包含科技信贷、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融资融券及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五个方面14条激励措施,将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展投融资渠道的突破口。

65亿创投基金、3000万风险补偿金……福州系列政策红包 助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跑”

在培育发展创业投资方面,方案明确将发挥福州华侨基金作用,投向侨乡重点产业、成长性企业。目前,规模65亿的福州紫荆海峡科技产业投资母基金已发起设立了福州追远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福州阿米巴鸿添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9支子基金,用于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科技型、创新型等新兴行业,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多元的渠道。

方案还鼓励银行机构在福州新建或改造科技支行。省、市、福州高新区将共同出资3000万元,在福州高新区进行试点设立风险补偿金。另外,在高新区落户的科技支行,高新区给予连续2年100%的房屋租金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在高新区试点开展园区企业厂房按揭贷款,延长贷款期限,降低中短期企业财务成本。鼓励科技支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是《方案》提出的一项重要试点内容。 方案鼓励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福州市华侨基金上市培育子基金与产业整合并购子基金,引导基金投向我市科技型上市后备企业,推进科技型上市公司定增、并购。在加大科技型企业上市奖励力度方面,今后在福建证监局完成报备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上市申请材料并取得受理函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对异地“买壳”或“借壳”实现上市的企业,将注册地迁回本市并承诺十年内不迁离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65亿创投基金、3000万风险补偿金……福州系列政策红包 助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跑”

福州市及各县(市)区担保公司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也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支行、创投机构搭建沟通对接的渠道。福州市积极争取福州高新区成为投贷联动试点区域,鼓励在榕银行和华侨基金等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贷款,对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贴息。

此外,福州市还将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拟上市后备科技型企业信息库等企业专项信息库,利用现有的“福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科技金融信息。福州高新区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或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科技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等。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