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11个院团联手打造《大闹天宫》 央视戏曲频道全程录播

京剧《大闹天宫》剧照。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在福建京剧院即将迎来建院70周年的日子里,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的强力推动下,由全国11个艺术院团派出的上百位优秀演员联手打造的京剧《大闹天宫》,9日晚将在凤凰剧院进行首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空中大剧院》届时进行全程录播。

京剧《大闹天宫》早先的名字叫《安天会》,是杨小楼、盖叫天、李万春、李少春等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擅长演出的经典剧目。中国京剧院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翁偶虹编剧、李少春主演,创排了《大闹天宫》。本次由福建京剧院牵头排演的《大闹天宫》以翁偶虹的文学剧本、李少春的表演风格为基础,同时吸收了李光、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等多位京剧名家的创作表演特色。

为了扶持传承传统京剧,从前年开始,全国“京剧电影工程”先后两批拍摄各10部京剧电影,其中《大闹天宫》是唯一的一部武戏。福建京剧院作为舞台版《大闹天宫》的排演基地,汇集全国京剧界80余位优秀武戏英才,在福州历经32个日夜的艰苦排练,9日晚将向观众展示排练的成果。

神兵天将12人、殿前卫士12人、小猴24个、宫女8人加上七仙女……还有4位孙悟空的主演和玉帝、太上老君、二郎神、哪吒等几十位带名神仙,这回《大闹天宫》的演员阵容称得上是空前的。

《大闹天宫》讲述的是:孙悟空到龙宫求借兵器,龙王用定海神针欺哄他,没想到神针成为悟空称手的兵器——金箍棒。龙王到天宫告状,李长庚骗悟空到御马监养马。孙悟空返回花果山,树起“齐天大圣“旗号。李长庚诱悟空赴蟠桃宴,欲伏兵擒获。悟空识破阴谋,大闹瑶池,盗食金丹,被太上老君投入八卦炉内,练成火眼金睛。李天王率领天兵天将与悟空大战惨败,难以取胜……

剧中饰演孙悟空的有王璐、李哲、魏学雷、詹磊4位国家一级演员。王璐是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教师,央视“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李哲来自福建京剧院,早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后成为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研究生;魏学雷来自北京京剧院,曾获首届全国戏曲红梅奖大赛一等奖;詹磊也来自北京京剧院,曾获第六届央视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据记者了解,央视《空中大剧院》计划12月16日在戏曲频道播出本次在福州表演的《大闹天宫》,此后在听取观众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该舞台剧进行加工,2018年春节之后,在福建开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