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榕城区充电桩规划 年内完成修编 

业内人士建议利用路边咪表车位、路灯电源等资源,快速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 福州充电桩不好找?未来3年大规模建充电设施       福州梅亭路的充电桩,灰尘多,车位被占  

海峡网28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上周,福州正式启用了新能源汽车号牌,但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公共充电桩车位不好找且多被占、小区安装充电桩不便等问题,使得福州市民对电动汽车仍存有不小的顾虑(详见本报11月21日A01版)。业内人士建议,福州应该将路边咪表车位、路灯电源等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快速推进城区充电桩的建设。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福州中心城区充电设施规划修编工作将在年内完成。

业内 盘活现有公共资源快速布局充电桩

眼下,很多市民对购买电动汽车的顾虑,还是充电桩不普及,用起来不方便。适度超前地建设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快速推广的前提。

目前,特来电公司在福州公共充电桩领域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对于公共充电桩的建设,特来电福州公司总经理张荣纪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他们在建设充电桩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无法实现车位专用。

“从全国的经验来看,政企合作是如今最理想的模式。福州可以考虑让国企和民企联合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这样既有落地资源,也保证了专业的技术和运营。”张荣纪建议,盘活现有公共资源,是公共充电桩建设的捷径。比如福州城区有很多路边咪表车位,加上路灯的电容白天是空闲的,两者结合就能实现公共充电桩的快速布局。

部门 福州未来3年大规模建充电设施

“我一直很关注电动汽车,但现在充电桩不够普及,让我望而却步。”市民黄先生说道。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希望福州充电桩的建设能够提速。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市的相关政策,福州新建的住宅小区,至少20%的车位必须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而其他类型建筑的车位,也已有相应的标准。

小区私人充电桩将越来越普及,那么公共充电桩呢?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未来3年,福州将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目前,福州市政府已着手研究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期有望出台,各县(市)区以及相关部门的建设任务将得到明确。

此外,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规划引领。记者了解到,福州中心城区充电设施规划修编工作也将在年内完成。

□链接

福州到2020年推广7.5万辆新能源汽车

福州日前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6万个,以满足7.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到2020年,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7.5万辆,实现全市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全市私人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推广3万辆以上。 (宗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