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白湖亭河跃进河下月全线贯通 潘墩河示范段截污系统年底形成

福州白湖亭河跃进河预计下月全线贯通

施工中的潘墩河。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为打好这场集中攻坚战,昨日上午,副市长杨新坚带队深入仓山区金山奥体片区、龙津阳岐片区及会展片区等督导检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检查中,记者了解到,按清淤及截污全面彻底干净、排口排查及整治一个不漏的原则,不少黑臭水体治理全速推进。其中,跃进河预计下月10日实现贯通,白湖亭河下月15日前实现贯通,潘墩河1.2公里示范段年底也将形成截污系统。

白湖亭河下月15日完成阶段目标

在仓山区二环则徐路口段,白湖亭河上一片繁忙,人员和机械配合默契,一片绿网覆盖的土方旁,河道贯通施工及截污管线的埋设火热展开。“12月15日前,河道就能实现第一阶段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道沿线全面增加班组人员,进行白夜“两班倒”施工,确保按时完成节点目标。

按施工计划,今年底前,白湖亭河主要围绕河道贯通、清淤和对支流及沿河排口污水进行收集并集中处理等开展作业。该负责人说,目前已完成约8.2万立方米的清淤(清淤总量约为15万立方米),也将在下月15日前完成施工。

截住沿河污染源是完成基本消除黑臭的重要手段。记者了解到,针对现存47处排口,下月15日前,沿岸将敷设全长4.7公里的截污管线,目前已完成约1200米。“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后,我们还会在两岸继续敷设总长9.5公里的永久截污管,把这些排口的污水‘引导’至南二环路的提升泵井,排入二环路市政污水管网。”该负责人说,年底前,为保证污水不入河,在白湖亭河3条支流还会安放末端处理设施,让河水达标排放。

为让河道“动起来”,记者了解到,该河道将利用阳岐补水泵站,从阳岐河引入乌龙江潮水,让贯通后的河道充满“活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同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的跃进河正全力打通新代厂“断点”及则徐大道“断点”,预计下月10日跃进河2260米的河道将全面贯通,实现水体循环。

潘墩河示范段截污系统年底形成

作为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的重要内河之一,潘墩河治理备受市民关注。

“年底实现第一阶段目标基本消除黑臭的河道全长2690米,在仓山区全力支持下,前期征迁工作全速推进,现在截污管、土方开挖、生态护坡砖施工齐头并进,高峰期有20多台机械和160人在一线奋战。”市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25日前,不仅河道要实现阶段性目标,沿河还将打造一个全长1.2公里的示范段,实现驳岸及截污管线成系统,还将辅以水生态修复措施。

潘墩河示范段为新开挖河道,范围从城门镇政府干部教师楼至红星大都会段,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13000立方米,全部开挖将在下月15日完成。截污系统方面,将建设全长2公里的永久截污系统。

针对护坡建设,水线以上植入草皮护坡,水线以下则为生态砖。在保证新河道截污形成系统的前提下,下月5日起,施工人员还将在生态砖内种植水草等植物,打造生态系统。据了解,生态砖砌筑及水生态修复均在下月25日完成。(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