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多数温泉浴所限制70岁以上老人入场 业内:应对突发状况能力有限

福州多数温泉浴所限制70岁以上老人入场 业内:应对突发状况能力有限

德天泉澡堂在醒目位置张贴通知,提醒高龄老人泡汤注意事项。

高龄老人想泡汤 却常常“泡了汤”

多数温泉浴所限制70岁以上老人入场,或要求有中青年人陪同

医生:泡温泉对老人有利有弊,期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朱丹华/文 叶诚/摄)“我去泡温泉,却被拒绝了。”近日,85岁的市民宋老先生想招待远道而来的耄耋老友泡一泡著名的“福州金汤”,可是去了两家温泉浴所,都被告知,没有中青年人陪伴,不能入内。宋老先生拨打新闻热线讲述了此事。

为此,福州晚报记者走访了福州几家温泉浴所,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进行了一番调查。

中国医促会温泉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林敏医生建议,可以将温泉、治疗、康复、养生相结合,开发出更适合老人的个性化温泉休闲服务项目。

【市民讲述】

曾是“泡汤”常客,年纪大了却遭拒绝

宋老先生曾是“泡汤”常客,以前每周都会去温泉澡堂,搭条浴巾、穿着木屐,先下大池“预热”,再进“头汤”浸泡,烫得浑身冒汗了,再去竹卧椅上躺着,推背、聊天、品茶、吃小吃、听评话,很惬意。

哪知上了年纪,想泡汤,却不能再随心所欲。本月中旬,两位老友从外地来看望他,他想带他们去享受一下福州温泉,可到了源脉温泉园和醒春居温泉会所,都被拒绝,对方要求70岁以上老人泡温泉必须有中青年人陪同。

“我虽然年纪大了,可身体还硬朗,为什么不能泡温泉?”宋老先生感到不理解。

【记者走访】

高龄老人独自泡汤,不少地方不愿接待

这是不是温泉业内的普遍现象?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源脉温泉园、三山座澡堂和福龙泉澡堂。上述浴所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70岁以上的老人独自去泡温泉,确实容易被婉拒。源脉温泉园与醒春居温泉会所都规定,70岁以上老人必须有中青年人陪同,才可入内。

受泡汤票价和顾客习惯影响,主要提供露天温泉体验的源脉温泉园,消费群体以中青年人为主;历史悠久、主要提供传统澡堂服务的三山座澡堂,消费群体以70岁以下的中老年人居多。不过由于客流量大,高龄访客还是占了一定数量,面带病容、年龄过大或独自前往的老人常被拒绝入场。在三山座澡堂,记者发现,前去泡汤的老人都是结伴而去的。

【业内说法】

应对突发状况能力有限

“高龄老人独自泡汤有风险。”源脉温泉园相关部门管理人士说,温泉水温高,会使人体血管扩张、出汗增多、心跳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有的老人对温度不敏感,一旦进入高温池,可能“晕汤”;离开温泉水时,接触到外界冷空气,血管迅速收缩,可能诱发中风或心梗。

“前年,一名75岁的老伯不听劝阻,独自进去泡汤,没一刻钟就晕厥,躺倒在水中,所幸工作人员及时送医才没有大碍。”上述管理人士提醒,患心脑血管疾病、各种急性炎症,或血压血糖控制不好、身体虚弱、过度疲劳、皮肤特别干燥的老人,严禁泡温泉。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温泉浴所,特别是老式澡堂,应对老人突发状况的急救能力存在局限。

三山座澡堂和福龙泉澡堂所属的福州聚春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式澡堂利润不高,难有经费大规模更新设施设备或聘请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也不具备聘请医务人员驻扎的资质,目前的接待年龄上限是70岁以上结伴同行的健康老人,相比收费水平较高的温泉浴所,这规定已算宽松。

上述负责人说,若发生意外,会影响经营者声誉。目前温泉企业尽可能为老年汤友提供安全保障,完善多级应急预案,包括事先将风险告知老人、培训安全员特别留意老人、反复广播提醒适时上岸休息、让员工学习各种急救技能等,还推出高龄老人晨间优惠票价,鼓励老人错峰泡汤。

【医生建议】

开发针对老人的个性化温泉服务

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福州的温泉浴所如何应对?宋老先生提出:“作为温泉之都,福州能不能为老年人设计一种个性化、人性化的温泉项目?比如聘请有爱心的服务人员,代替家属陪同老人?”

中国医促会温泉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林敏医生认为,宋老先生的提议理论上是可行的。高龄老人泡汤有一定风险。对于温泉疗养适宜的年龄上限,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划定在75岁。“如果科学利用,泡温泉对治疗老年人的许多疾病有帮助。”林敏说,将温泉、治疗、康复、养生相结合,是大众温泉游的“升级版”。

林敏认为,可以开发一些针对老、病、残人士的温泉养生产品,可配备医护人员、专门的助浴设施,开设专门的泡汤区域。这类人可预约服务,洗汤时有专人照顾,选择个性化的洗汤方式,水温自助控制。

针对老年人泡汤,林敏提出了一些建议:入池要慢,先泡局部、再泡全身,每次不超过15分钟要上岸休息,总长不超过30分钟;离池要缓,不要突然站起;离水擦干,防止着凉,上岸后及时喝水;更衣室、浴室保持室温15℃~20℃。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温泉浴所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